11月30日是台灣女權日,但您知道這重要的日子,是源自一起令人悲痛案件嗎?時間拉回1996年的11月30日,高雄發生震撼全台的彭婉如失蹤案!那天正是民進黨全代會登場前夕,努力推動「婦女參政四分之一保障條款」的婦女部主任彭婉如,深夜結束聚餐離開飯店,搭上計程車竟然離奇失蹤,三天後警方找到人,確認她不幸遭到殺害!這起命案懸宕25年,至今仍找不到兇手,但帶給台灣社會的影響卻非常深遠。不僅婦女人身安全更受到重視,更促成《性侵害犯罪防治法》順利通過,彭婉如用血和淚,換來台灣女權的進步。

台灣治安史上被列為三大懸案的彭婉如命案,2015年出現重大破案契機,高雄地檢署再次借提一名,楊姓計程車司機。指紋12項特徵他有8項符合,但仍證據不足,距離破案始終差了臨門一腳。黃女恩刑事局刑事鑑識中心生物科科長說:「我們掌握的證據,都還要再做小心地求證,證據跟證據之間,也不能有產生矛盾。」
25年了,談起民進黨首任婦女部主任彭婉如,仍是許多人心中最深刻的悲痛與遺憾。鍾淑姬時任國大代表說:「還是對不起,一時的疏忽,一輩子的遺憾,我不能原諒自己。」時間回到1996年11月30日,隔天民進黨全代會,就要在高雄圓山飯店登場,一路為「婦女參政四分之一保障條款」奔走的彭婉如,表決前的最後一夜,仍在餐敘的尖美飯店,努力遊說。
隔天全代會,我們就早上一早起來,大家都到了會場,到了會場就開始逐案表決,婉如沒有來沒有看到她。這麼重要的一天,彭婉如絕對沒有理由缺席,但她去哪了?時任國大代表的唐碧娥、親眼見到她坐上計程車,成了關鍵線索。高雄縣市警方說:「為了盡快找到,失蹤已經兩天的,民進黨婦女部主任彭婉如,從中午起就派出大批警力,在轄區內的山上、墓園、汽車旅館進行大規模的搜索行動,無論是荷槍實彈的警察,或是徵召來的民力,警方不放過任何一個線索。」
鑑識起跑點上,缺乏一翻兩瞪眼的證據,彭婉如命案就這樣繼續懸宕著,至今仍然沒有找到殺人兇手。彭婉如的先生洪萬生,面對破案的期待一次次落空,也難掩遺憾心情。洪萬生(1997.11.22)說:「假定說已經花了一年的時間,始終是沒有比較突破性的進展的話,是不是我們的思考方向,我們的辦案的技術,是需要再到國外去學習。」

被封為女權鬥士的彭婉如,生前為兩性平權勾畫藍圖,未竟之志仍持續有人接棒向前。像是女性夜行安全受到重視,台北市成立「婦女保護中心」,設置24小時「婉如專線」,而社會輿論壓力下,立法院也通過《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王如玄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說:「其實在民國83年,我們提到立法院之後,這個法案被停擺了兩年。可是一直到民國85年底的時候,彭婉如命案發生的時候,是震驚全國的,也就是在那樣的氛圍之下,所以在85年的12月23日的時候,立法院就重啟了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審查。而且短短的一個禮拜之內,到12月底的時候,最後一天,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草案,修正通過。
劉世芳說:「如果我有女兒的話,我會告訴她,她應該謝謝前面的這些前輩們,在荊棘的道路上面,幫他們開疆闢土,有一片坦途出來。我覺得這個可能在婉如姐25年過後,她看到會覺得她應該是微笑的。」
2016年彭婉如命案追訴期將過,立委們無法接受追訴期,成為重大刑案嫌犯的保命符,因此推動修刑法第80條,後續也成功取消最高30年的追訴權期限,只要凶手在有生之年被抓到,都要接受法律制裁。蘇嘉全(2019.05.10)時任立法院長說:「刑法第80條,照審查會條文通過。」
持續追兇,期待破案能穿越時空,彭婉如是台灣治安史上,沉重傷痛的一個名字。她用自己的性命,為台灣性平奠下根基,更留給後世一部《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也引領國內婦女參政權向前邁進,溫柔庇護每一位女性,而她對社會帶來的正面影響,仍在綿延盪漾。

 

新聞全文:https://reurl.cc/ZjLrV6(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