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權基金會-國際性別通訊第三十九期來囉 !!!

出刊日期:111年8月    

入夏以來,最受關注的國際性平事件當屬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推翻了半個世紀前肯認的墮胎權憲法保障,政治和宗教力量的變化對於女性身體健康自主造成的直接影響,以及可能對全球產生的後續效應引發許多討論;聯合國婦女署及CEDAW委員會也相繼發出聲明,重申生育權是女性人權的一部分,國家應確保女性取得安全及合法人工流產的管道。在臺灣,生育自主權的保障則有新的進展,衛生福利部國健署在四月公告了「優生保健法修正草案」,還有待行政、立法部門的持續努力與公民社會的督促以推進修法。

 

全球歷經超過兩年疫情動盪,意外加速了數位經濟的發展,也為電信業帶來更多元的可能,本期「人物速寫」分享兩位電信業女性資深主管如何在男性占多數的職場嶄露頭角,「主軸議題研析」則關注平臺經濟的勞動條件與性別議題;而在各國陸續走向與病毒共存的此刻,聯合國婦女署和開發計畫署共同發布《對COVID-19的政策回應:給動亂時代的性別平等課》報告,透過檢視不同國家的疫情因應作為,指出體制內外的女性主義力量是促成政策回應性別的關鍵,持續強化這股力量才能確保不同性別者的差異需求在未來的危急時刻仍能得到正視;「看見疫情中的性別:疫情下的女性與脆弱群體處境」線上論壇則呈現了臺灣經驗的對照,同樣提出女性和脆弱群體的參與對於建構長遠涵融制度及政策的重要。

 

氣候與環境惡化是當前衝擊脆弱群體處境和導致危機的主因之一,對此,今年APEC會議主辦國泰國提出「生物—循環—綠色」經濟模式,「婦女經濟政策夥伴關係」工作小組則聚焦如何透過此模式促成女性經濟賦權及社會地位提升,我國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和維致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邀在工作會議中分享經驗。此外,「臺灣性別平等週:女力之夜」也透過晚會和展覽讓更多人意識到女性在氣候正義上的關鍵角色,進而一起加入推動性別平等與環境永續的行列!

 
 
* 圖片:

* 發行單位: 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 訂閱方式: 相關資訊可參考婦女聯合網站基金會出版品贈閱與價購要點網頁或洽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02-23212100。

 

附件下載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