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權基金會-國際性別通訊第三十七期來囉 !!!

出刊日期:110年12月    

持續卅年的國際反性別暴力16日運動(16 Days of Activism against Gender-Based Violence)前夕,我國立法院傳來《跟蹤騷擾防制法》三讀通過的消息,這部從倡議到立法歷經十年的法案,為性別暴力防制寫下新的里程碑,也期待未來法律能確實執行,有效降低受害的風險與保障被害人的權益。

 

數位科技發展下的人權是也是近期備受關注的性別議題之一。本期「特色組織」介紹尼泊爾「身體與數據」(Body & Data)如何透過調查研究、社群培力與政策倡議,讓女性和弱勢群體同樣能夠享有安全的網路空間,並善用科技推動改變;「APEC視窗」也為讀者整理今年婦女與經濟論壇所提出,企業在疫情下促進女性數位轉型的範例。

 

另一方面,全球經濟在COVID-19疫情持續中逐漸走向重建的階段,〈疫情下亞太區域女性經濟發展之挑戰與政策回應之不足〉一文從女性參與COVID-19決策、女性在疫情中的就業及數位能力需求等面向,檢視亞太各國政策是否具備足夠的性別觀點。聯合國婦女權能署進一步提出「女性主義計畫」,呼籲各國從婦女生計、照顧和環境三個面向提出轉型政策,使疫情成為扭轉不平等的契機。需要女性主義的還有心理諮商,「人物速寫」介紹卡羅琳.澤布.恩斯(Carol Zerbe Enns),以實例說明多元觀點如何有助於處理疫情帶來的情緒衝擊與反思生活節奏的改變。

 

跨年之前,世界加好友的行動仍在繼續,「APEC女性建設人才打造包容性未來」線上研討會、「2021臺中市性別平等線上國際論壇」、「升起彩虹旗:如何透過外交工作提升同志權益」講座等活動分別從經濟、人權及外交角度切入,與其他國家的婦女運動和性別工作者對話交流,讓臺灣經驗成為打造平等與永續社會的重要力量。

 
 
 圖片: 國際通訊第37期

 發行單位: 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訂閱方式: 相關資訊可參考婦女聯合網站基金會出版品贈閱與價購要點網頁或洽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02-23212100。

 

附件下載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