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權基金會-國際性別通訊第三十六期來囉 !!!

出刊日期:110年08月    

這一季的臺灣籠罩在疫情的威脅之下,我們在措手不及中開始經歷去年世界上多數國家的生活,店家歇業、在家工作、遠距學習與會議……我們也切身感受到各國際組織所疾呼照顧負擔、家庭暴力等疫情下的性別議題。本期「人物速寫」介紹從媒體轉換跑道至俄羅斯政界的奧克薩娜‧普希金娜(Oksana Pushkina),以及她如何在暴力增長的疫情中,持續與政府和民眾對話,推動反性騷擾與家庭暴力立法。

疫情不僅加劇了性別不平等,已開發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的資源落差也因此顯露無遺。先後在墨西哥與巴黎舉行的「世代平權論壇」,透過逐步建立跨國、跨部門、跨世代夥伴關係網絡,以及六大議題領域的提出,期待能扭轉全球停滯的性平腳步、加速推動疫情後的性平議程;特色組織「開放社會基金會」亦展現了對不同國家民主自由方案的資助行動,如何有助於減緩全球不平等。

當各國人民陸續開始接種疫苗、進入重建經濟的後疫情時代,透過融入性別觀點的復甦政策促進更平等的未來,便成了當下的關鍵課題。「APEC視窗」分享本次婦女與經濟夥伴關係工作會議中,經濟體所提出涵納女性而提升金融與數位包容性的政策,包括加拿大以「性別成果架構」來檢視預算編列,以及俄羅斯協助女性經濟的數位轉型,都值得我國參考;「主軸議題研析」摘譯聯合國婦女署「COVID-19與財政政策」簡介,說明如何透過性別預算工具評估政策忽視的性別落差,並將預算有效用於能夠回應性別的復甦政策。「在地發聲行動」則記錄了「加速婦女經濟賦權」線上論壇和「2021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兩場活動,兩者不約而同指出,強化在女性賦權和性別平等的資源投注,是達成永續未來的重要策略。

最後,〈探索明天:運動場上的性別平等〉一文呼應7月底舉辦的東京奧運,梳理女人與運動的關係,以及體育領域中性別倡議的發展,讓讀者在家防疫、欣賞精采賽事的同時,也能思索如何共同打造運動場上平等的明天!

 
 
* 圖片: 通訊36cover.jpg

* 發行單位: 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 訂閱方式: 相關資訊可參考婦女聯合網站基金會出版品贈閱與價購要點網頁或洽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02-23212100。

 

附件下載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