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權基金會-國際性別通訊第三十三期來囉 !!!

出刊日期:109年08月    

炎炎夏日,在台灣的我們戴著口罩展開「防疫新生活」,而COVID-19全球疫情卻未有止息跡象。隨疫情延燒,許多國際組織也紛紛對COVID-19中的性別議題提出呼籲,聯合國祕書長指出,女性正承擔著社會與經濟衝擊「災難性的後果」,本期「UN瞭望臺」為讀者歸納聯合國婦女署的倡議主軸與路徑,而「APEC服務業競爭力路徑圖」提出各國政府協助女性面對經濟變動應採行的措施。另外,〈為世界各地的女性權益挺身而出〉分享「反販運婦女聯盟」的暴力倖存者要求,正視女性在封城期間所面臨的性暴力風險;〈COVID-19疫情下的性別不平等〉亦從家庭暴力與性暴力、女性與照顧責任、防疫物資與女性需求、女性受到的經濟波及等面向整理了國際組織與不同國家的統計和回應方式。


一場仍不見盡頭的疫情,隱隱改變著國際環境,更暴露且加劇了既存的性別不平等;「女性主義」則對扭轉此不平等提出方法。近年來,「女性主義外交」成為國際關係領域的新興詞彙,拿女性主義當作政策招牌在台灣讀者看來或許有些不可思議,〈女性主義是潮牌嗎?〉一文首先簡介瑞典和加拿大兩國的女性主義外交政策內涵,以及歐美社會對其效果的爭辯;〈想像一個更平等的世界〉進一步以同志人權的實例說明,在國家利益與地緣政治牽動下,透過外交推展進步價值的可能與挑戰;「從性別看海外發展援助工作坊」則試圖開啟台灣的討論,讓實務工作者思考如何在性別面向上展現出「台灣能幫忙」(Taiwan Can Help)。


在困境中推動改革需要的始終是創意,「人物速寫」介紹身兼老師、作家、倡議者、Podcast主持人等斜槓身分的愛爾蘭「小個子」希娜德.柏克(Sinéad Burke)如何在障礙的日常、課堂和時尚,不斷運用獨特經驗打造友善環境。此外,女路小旅行也有創新路線──艋舺歲月女史跡痕,歡迎一起戴口罩來走走你不知道的艋舺女路!

 
 
* 圖片:33期  
* 發行單位: 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 訂閱方式: 相關資訊可參考婦女聯合網站基金會出版品贈閱與價購要點網頁或洽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02-23212100。

 

附件下載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