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權基金會-國際性別通訊第三十二期來囉 !!!

出刊日期:109年04月    

2020年初始,全球便壟罩在COVID-19的陰影中,從亞洲到美歐,各國紛紛強化邊境管制,各項國際會議與交流也因此大受影響。唯一值得慶幸的是,身處疫情前線的臺灣,因為公共衛生機制與公私協力的防疫表現,受到國際社會關注。與防疫經驗同樣值得與世界共享的,還有臺灣的性別平等推動經驗,原訂於UN CSW會期間舉辦的「臺灣:亞洲性別平等領導者」系列活動雖然取消,〈全球性別平等運動新時刻及我國參與策略〉一文仍為讀者分析全球「後2020」性別議程的走向並提出我國持續發展「性平外交」的策略,〈LEAP for Women in Asia Pacific:第二屆「建立亞太女性領導力訓練架構」工作坊〉也記錄了去年前導活動中國內外NGO工作者在六大主軸議題下展開的對話;而〈前進美國國務院「專業NGO工作者培訓計畫」〉作者則以在美國及歐盟的體驗,指出性別工作者在當前國際處境下深化交流的可能。

疫情蔓延也讓遠端通訊成為熱門選項,而數位科技對性別平等帶來的機會與挑戰是當前無可迴避的議題,不論是UN CSW官方的「政治宣言」或公民社會提出的「女性主義宣言」,都要求各國正視網路性別暴力的傷害,近日韓國N號門事件即為一慘痛例證。〈國際人權視角:新興數位性別暴力與防制〉引介國際人權架構與民間團體相互呼應的政策建議,提供政府與平臺業者儘速積極作為。APEC則關注在數位技術下經濟模式的改變如何創造更為性別包容的機會,尤其是女性人力資源可能對回應數位環境風險帶來的貢獻;而本期「人物速寫」介紹去年諾貝爾獎經濟學獎得主艾斯特.杜芙洛(Esther Duflo),正展現了經濟學融入性別觀點的成果。

此外,「特色組織」分享「國際自由婦女聯盟」如何在各地喚起自由政黨對性別平等以及自然與經濟危機中女性處境的關注,「Be Myself: Voice out」形象短片則拍攝了國內四位不同職業的女性,呈現其身處非傳統領域所遭遇的挑戰和回應的方式。最後,值此艱辛時節,祝福所有讀者平安度過此次疫情,所有臺灣女性免受暴力威脅、昂首做自己。


* 圖片: 通訊32期
* 發行單位: 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 訂閱方式: 相關資訊可參考婦女聯合網站基金會出版品贈閱與價購要點網頁或洽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02-23212100。
附件下載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