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權基金會-國際性別通訊第三十一期來囉 !!!

親愛的讀者,大家好!

 

2019年即將過去,而世界並不平靜。因人民不信任或社會不平等所爆發的示威浪潮各地蔓延,聯合國祕書長António Guterres特別在十月底發表聲明,呼籲各國領導人「誠懇聆聽人民真實的關切」,方能「實現公平的全球化、增加社會的凝聚力,以及因應氣候危機」。與臺灣一海之隔的香港,也正處於高度緊張局勢,本期「人物速寫」與讀者分享,積極投入社會運動的香港歌手何韻詩多年來對臺灣性別運動的支持和參與,以及在面對困境時的堅持與勇氣。

氣候危機與行動仍然是迫切的全球議題。「特色組織」介紹「尼泊爾全國原住民族障礙女性協會」如何從災難中看見不利處境女性的需求及韌性,進而著手促進社會的涵融;性別議題在甫落幕的「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中也未缺席,婦女署除了再次表達女性在永續發展與氣候行動扮演關鍵角色,更呼應《北京宣言暨行動綱領》25周年的「平權世代」倡議,強調當前挑戰必須透過跨世代連結來克服;「自主防災‧社區永續」工作坊進一步將災難與性別的議題帶入社區討論,希望有助於實務工作者在防救災中回應差異需求。

今年「APEC婦女經濟與論壇」在動盪前夕的智利召開,「APEC視窗」記錄了「促進婦女融入經濟」的優先策略,並整理《聖地牙哥婦女與包容性成長路徑圖》的重點倡議;「主軸議題研析」接著介紹《智慧科技農業性別化創新政策知識工具包》,從創造有利環境、包容性與永續發展、科技創新等三面向提出具體行動措施,以上兩項政策工具都值得國內相關部門的規劃與執行者參考運用。

呼應國際倡議的在地行動在年底多元綻放,「2019年臺歐盟亞洲地區LGBTI人權推動研討會」是亞洲首度由官方舉辦的性少數人權研討會,「瑞典X臺灣 爸比的育兒日常」攝影大賽獲得近千個家庭的響應參與,「Girl Up!女孩力」巡迴影展更走入各縣市校園與少年安置機構,相信涓滴的努力與一次次的突破,都能讓臺灣社會少一點不平等、多一份凝聚力!!


* 圖片: 國際性別通訊第31期封面

* 發行單位: 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 訂閱方式: 相關資訊可參考婦女聯合網站基金會出版品贈閱與價購要點網頁或洽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02-23212100。
附件下載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