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權基金會-國際性別通訊第三十期來囉 !!!

親愛的讀者,大家好!

 

今年5月,《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三讀通過──同性婚姻的法制化,不僅寫下我國性別平等的新頁,國際主要媒體的相繼報導,也正呼應著台灣成為「亞洲性別平等標竿」的追求。本期「特色組織」與讀者分享瑞典LGBTQ權利聯盟在婚姻平權法案通過後,如何持續強化對不利處境性少數群體的支持,同時透過國際連結與倡議,推進全球的婦女與性別人權。

無獨有偶,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2019-2010年的婦女權益發展進展報告以「變遷世界中的家庭樣貌」(Families in a Changing World)為主軸,除了勾勒當今全球移民家庭與同性伴侶家庭的輪廓外,更以五十年的時間向度,呈現女性處境與家庭型態變遷的關聯,並提出國家、非營利部門、市場及家庭四方共同承擔照顧責任的「友善家庭政策藍圖」,以利於女性自主的達成。母親節慶祝活動「媽媽之道 媽媽知道」則道出台灣媽媽仍面臨的種種壓力與掙扎,也希望藉此讓家人同理媽媽且能起身分擔家務勞動。

面對變遷世界最不可忽略青年的聲音,「人物速寫」介紹瑞典女孩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桑伯格以切身經驗結合有力論據,短短幾個月內獲得全球超過百國學生的響應,已使自己成為關鍵的氣候運動者。「2019性別平等與永續創新人才培育計畫」亦希望透過國際視野與性別意識的啟發,催生台灣年輕世代的創新實踐;「《時代雜誌 先鋒女性》影片放映暨座談會」即是一次青年行動力的展現,由婦權基金會實習生「辣台妹聊性別」團隊策劃的座談,連結導演、運動者與社群媒體經營者,針對運用數位影像與媒體發揮影響力進行了精采對談。

社群媒體既為不可逆的時代浪潮,如何善用便成為當下的課題,今年初設置的「辣台妹 聊性別」粉絲專頁即企圖透過青年世代的力量,擴大關注國際婦女與性別議題的群體;「爸比的育兒日常」也以臉書為媒介,期待透過在地故事的募集,喚起更多男性加入育兒行列,落實She do! He can do!


* 圖片: 國際性別通訊第30期封面

* 發行單位: 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 訂閱方式: 相關資訊可參考婦女聯合網站基金會出版品贈閱與價購要點網頁或洽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02-23212100。
附件下載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