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權基金會-國際性別通訊第二十九期來囉 !!!

親愛的讀者,大家好!

 

2019年國際婦女節剛過,今年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將婦女節主題訂為「思考求平等、建設靠智慧、創新謀變革」(Think Equal, Build Smart, Innovate for Change),本期通訊各專文也呼應此主軸寫下不同行動中的創新與智慧。「特色組織」與「人物速寫」走進美洲的性別平等指標國家——加拿大,加拿大障礙女性網絡(DisAbled Women's Network of Canada)在1985年即已成立,今年甫出版的More Than a Footnote透過紮實的調查呈現障礙與性別認同、性傾向、族群等因素交織成的女性處境,更展現了障礙女性作為促發新思維與行動的積極角色;而台灣讀者不陌生的娜歐蜜‧克萊恩(Naomi Klein)亦為結合知識與行動的代表性人物,〈以筆對抗崩壞世界的女性主義者〉一文道出克萊恩的著述和批判與其女性主義認同的緊密關聯。

此外,今年「聯合國第63屆婦女地位委員會暨非政府組織周邊論壇」聚焦討論社會安全機制、公共服務與基礎建設,會中屢屢提及開創性對於加速全球性別平等進展的重要;「在地發聲行動」還有2018 GCTF「邁向平等:印太女性領導人培力」工作坊記錄著女性領導人有別於男性的精采對話。

數位科技所帶來的社會變遷已是UN與APEC皆無法忽視的議題,UN Women看見新媒體對女性人權工作者人身安全的潛在威脅,APEC亦將數位社會與包容性成長設定為優先領域。本期「主軸議題研析」則延續上一期對亞太地區數位經濟下性別暴力的探討,針對我國現況,從釐清定義、建構法制、縮減落差、防治暴力等面向提出可能的政策建議。婦女節「RIGHTS in the Right Way 網迷世代 女路向前」座談同樣關注資通訊科技的影響,討論數位媒體在台灣少數群體的發聲與性別運動的推展上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

社群媒體既為不可逆的時代浪潮,如何善用便成為當下的課題,今年初設置的「辣台妹 聊性別」粉絲專頁即企圖透過青年世代的力量,擴大關注國際婦女與性別議題的群體;「爸比的育兒日常」也以臉書為媒介,期待透過在地故事的募集,喚起更多男性加入育兒行列,落實She do! He can do!


* 圖片: 國際性別通訊第29期封面

* 發行單位: 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 訂閱方式: 相關資訊可參考婦女聯合網站基金會出版品贈閱與價購要點網頁或洽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02-23212100。
附件下載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