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女路走讀
  • 大稻埕女性空間的移動

    看見女性,從大稻埕出發,解足、受教育,解開女性小小的腳,開啟大大的世界,貴德街撿茶女,塑造職業婦女的先趨,霞海城隍廟的馭夫鞋到幸福鞋,道盡女性對婚姻從被動到主動爭取和諧的生活願景,被遺忘的台北第一劇場,曾默默上映過電影「女權」,地景、地標導覽出時代背景下,不凡又平凡的女性故事,地景、地標連結,延伸出大時代之後,女性破繭而出的堅毅及歷史價值。 (作者:吳玉琦)

    大稻埕線
  • 青草巷

    艋舺歲月 女史跡痕

    萬華區為臺北市歷史的起源地,可分為北(西門町)、中(艋舺)、南(加蚋仔),其中以艋舺的發展最早,因為清代漢人的移入開發,形成淡水河畔的貿易集散地,在發展過程中,女性身影也遍布其中…。

  • 穿越錫口松山女力

    松山區舊稱「錫口」,取自平埔族譯音為「基隆河河流彎曲之處」,1920年日治時期才改名松山並沿用至今。 在這個錫口碼頭中,存在了多少女性的故事與足跡?讓我們來穿越錫口,看見松山女力的過去與現在…

    錫口風景
  • 新北投溫泉

    綴在北投溫泉路的青春

    春夜介北投 是酒意 是回憶 是一蕊花淪落介風塵.是三分酒意中介溫柔… 阮沒醉 阮只是用阮一生的幸福鋪著你的溫泉路 鋪著這條破碎的黃昏路…… 【取自-陳明章《再會吧!北投》歌詞】 300 多年前,臺北有個「草木不生,地熱如炙」的地方…,因為空氣散發著硫磺味、看起來煙霧瀰漫,如同幻境,而有女巫居住其間的傳說。當時,居住於此的凱達格蘭族人稱此地為「Patauw」(音譯),意思就是「女巫居所」。而300年後,當初這個被稱為女巫居所的區域,搖身成為美麗桃花源—北投。 回顧1960年代的北投,「溫柔鄉」是它的別名。經歷過燈火弦歌、繁華一時的長輩曾說,那時在北投,真的可以見識到「臺灣錢淹腳目」的盛況。撐起當時北投的繁榮,除了優質的「溫泉」、助興的「那卡西」、美味的「酒家菜」外,最重要的主角,就是這些在溫柔鄉為溫泉產業獻身的「女人們」,用伊的青春,撐起家庭,也奉獻出北投的繁華,她們的故事縱然辛酸、淒美,卻因渺小,湮滅在細步款款的溫泉路中。又,溫泉鄉的繁榮為何在1980年代戛然而止?北投溫泉路,我們一起來感受「伊」用青春譜寫的生命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