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星期一下午,法國925名議員齊聚凡爾賽宮的一場歷史性會議。若投票通過,法國將成為世界上唯一在基本法中明確保護終止妊娠自由的國家。修憲案需要五分之三的多數票才能通過。法新社分析認為,經過國民議會(493票支持,30票反對)和參議院(267票支持,50票反對)的投票,今日應該可以毫無困難地實現這一目標。

該法案首先於1月30日在國民議會以493票對20票通過,隨後於2月28日在參議院獲得通過。起初,參議院較為猶豫,但最終以267票對50票的結果批准了這一法案的憲法化。雖然今日的終極投票結果尚未出爐,但這一廣泛支持,已是女權組織期盼已久的勝利了。

法國的眾多女權組織認為,墮胎自由的憲法化將鞏固法國自1975年以來的墮胎合法化相關法律。另外,2022年3月的蓋洛特法,將墮胎的合法期限從懷孕12周延長至14周。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法國選擇的入憲文本是“墮胎的自由”,而非“墮胎的權利”。這使得醫療界可以繼續維持韋依法案(Loi Veil)所給予的“良知條款”,即醫療人士可出於“良知”,拒絕為患者實踐自願終止妊娠的訴求,這一做法的前提是須將提出訴求的患者迅速介紹到其他的醫護那裡,不得耽擱。

但法國本次為將墮胎自由入憲所實施的舉措,已屬世界首例。法國“家庭計畫生育”運動負責人Sarah Durocher表示,這是女權主義者的勝利,對於反墮胎和反權利活動人士來說,這是一次相當大的失敗。法國“女性基金會”負責人Anne-Cécile Mailfert也表示,這對世界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世界各地的許多女權活動家都對(法國)取得的成就表示欽佩。法國“女性基金會”項目負責人Laura Slimani解釋說:“(法國墮胎自由入憲)傳遞出這樣一個信息:法國不僅是人權(法語中男人和人是同一詞)國家,也是女權國家”,“美國發生的事情讓我們意識到,將(墮胎)寫入憲法很有必要,因為(美國關於墮胎的決定)讓這樣一個事實具象化,那就是:女人的權利是可以被剝奪的,沒有什麼是永遠被給予的...(在法國)並非所有政治力量都支持墮胎,這也是為什麼參議院有反對方的力量試圖並幾乎成功(推翻墮胎憲法化)。我們還知道,當今世界各地大量私人資本進行遊說,反對女性墮胎,正是這種遊說,造成這項權利在美國倒退了。因此,我們不應該認為法國不面臨這樣的風險”。

法國天主教家庭協會主席Pascale Moriniere則認為,法國若將墮胎自由寫入憲法,那將是“女性的失敗,女性生孩子的願望沒有得到尊重,這是家庭政策方面可以採取的一切措施幫助女性迎接孩子的失敗,這對所有這些人來說都是一場失敗,當然對所有那些無法出生的孩子來說,也是一場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