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的烏茲別克最近放寬了1項禁令,就是婦女可以擔任公車司機。有些乘客一上車看到是女性司機,甚至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但也有男性乘客覺得女性司機比男性更細心,因此對新政策樂見其成。

49歲的謝爾馬托娃開著51號電動公車,在烏茲別克首都、也是中亞最大的城市塔什干的馬路上穿梭,幾乎每位上車的乘客看到是女司機,都會先感到驚訝。

烏茲別克在2月才解除了女性不能擔任公車司機的禁令,謝爾馬托娃聽到禁令被解除,開心得哭了。

謝爾馬托娃說:「一開始很多乘客都震驚地看著我,男人們會問我:『這對妳來說不是很困難嗎?』,其他人則一臉不以為然地看著我,但我不在乎,更重要的是我正在接受訓練,以後我就會開著這輛公車。但大多數的男人和女人都以正向的眼神看著我,祝我好運。」

根據美國民調機構調查,烏茲別克的穆斯林約占總人口的96.3%,很多行業傳統上有性別門檻,女性就業也受到諸多限制。

而該國原本禁止女性不能駕駛超過2.5頓的卡車和載客超過14人的巴士,目前這項法令宣告開放,有男性樂見其成。

塔什干男性居民葉爾馬托夫表示,「我在社群網站上看到了政府的決定引起了廣泛的討論,我則持正向的態度,我認為女性更有優勢,因為她們開車比男性更小心、負責和謹慎。」

另1位57歲的女性公車司機加多耶娃則表示,一開始她感到很焦慮,因為孩子們都反對她開公車,但她堅持了下來,也收到了無數的祝福。

此外,烏茲別克議會也通過了另1項法律,規定議會的選舉必須要有40%的女性候選人。而在2020年聯合國的報告中指出,烏茲別克存在性別不平等的問題。

隨著政府實施多項改革與措施,改善女權現狀,當地婦女期待著能享有實質上的男女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