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俄烏戰爭威脅日深,歐洲各國近年陸續加速軍事現代化腳步,並且著手強化國土防禦架構與能力,繼芬蘭、瑞典加入北約擴大集體防禦規模之後,也屬於北歐國家的丹麥13日公布一系列國防改革,其中包括於2026年將徵兵擴及女性,除了進一步貫徹性別平等的原則之外,也有助充實丹麥軍方人力需求。
美聯社報導,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13日公布一系列國防改革計畫,除了將義務役役期由現行的4個月延長為11個月之外,最令外界矚目的便是推動徵兵有關法案的修改,期能在2026年開始將義務役擴及至女性,貫徹性別平等原則,同時也有助於提升國防人力資源的需求。

軍力提升 擴大軍事開支
佛瑞德里克森強調,「強化軍事上的準備並非有意挑起戰爭,而是我們期望能避免釁端」,報導指出,目前丹麥軍力由大約9000名志願役專業官兵,以及4700名接受基本戰技訓練的義務役兵力所組成,為了強化國土防禦,丹麥政府期望能將義務役人力提升至5000名左右。
丹麥外長拉斯穆森(Lars Løkke Rasmussen)在表示「俄國目前並未對丹麥構成威脅」的同時,強調「丹麥也不會讓俄國成為威脅」。報導表示,根據現行徵兵制度,年滿18歲、體格符合標準的丹麥男性,都必須應徵召入伍服役4個月,但由於目前志願役人數充足,因此目前採行抽籤制,只有中選的役男必須服役,且丹麥早已開放女性志願從軍,現役女性人員在丹麥武裝部隊所占比例約為25.1%。
丹麥防長保森(Troels Lund Poulsen)表示,由於目前歐洲安全情勢日趨嚴峻,因此有必要著眼於未來國家安全進行計畫,不區分性別的徵兵制勢在必行;根據新版徵兵草案,受徵集入營的丹麥民眾將先接受5個月的基礎訓,而後進入6個月的實戰役期,期間也將施以各式專長訓練,進一步強化國防基礎。
除了將徵兵擴及女性之外,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丹麥也計畫在5年之內,將年度國防預算增加60億美元(約1891億元新台幣),以期將軍費支出由目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4%,提升至北約(NATO)的2%目標。

挪威、瑞典陸續推動徵兵性別平等
在2013年時,挪威就已實施不區分性別的徵兵制度,瑞典也在2019年時,重拾在2010年,曾因志願役官兵人數充足,一度廢止的義務役制度,並且首度對女性實施徵兵制。
根據美聯社當時報導,瑞典左派政府在2017年表示,有鑑於志願役所招募的人數,並不足以因應該國所面臨的安全局勢所需,決定重啟義務役制度,提升瑞典軍方戰備水準。當時瑞典國防軍員額約2萬人,其中84%為男性,16%為女性,但由於仍然缺乏近1000名現役兵力,因此促成政府決策,估計每年將有至少4000名滿18歲的瑞典民眾受徵召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