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救援受暴婦女的勵馨基金會今年邁入35週年,近年加大力道投入性別公眾教育,與台鐵合作彩繪區間列車,27日啟動2天環台之旅,從南港站出發,沿路停靠北、東、南、中等據點,並將車廂打造成舞台,由劇團帶領民眾了解生活中常被忽視的性別暴力問題,期盼每個人發揮性別平權影響力,共創性別公義。
勵馨執行長王玥好表示,近期發生頂大青年世代、中年民意代表等,還是缺乏性平觀念、責備被害人等發言,深刻感受到,過去大型、單向的性平宣導不足,這次將台鐵列車化為行動表演空間,盼情境式體驗來喚醒民眾響應支持性別友善。
行政院長陳建仁也到場支持,他表示,在台灣性別暴力防治,除了婦團與政府努力,有服務與倡議外,法制面也要改進,才能懲罰性犯罪,此外教育也很重要,希望每個人成為性平捍衛者、保護者、宣揚者,行政院也將消除性別刻板印象、防治網路性暴力等納入未來4年期性平重要議題。
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表示,經民團督促,行政、立法部門加速修法,去年針對數位網路性暴力,透過性暴力犯罪防制4法包裹修正,嚴懲犯罪、提供被害人協助,目前也成立性隱私集中處理中心,可聯繫檢警系統,將侵犯性隱私影像早日撤下,未來尚有家暴法修法,希望下會期送入立法院,對被害人保護更加完整。
監察委員紀惠容也說,台灣性別還沒達到公義,雖然台灣在國際性別公義指數是第1名,檯面上仍有許多不公義,如政治人物檢討被害人沒關門是引誘別人,校園也有許多性別歧視,網路許多霸凌,自己也在國家人權委員會,已啟動性侵害系統性調查,發現國家仍要努力調整、與民間合作模式也要繼續。
立法委員吳玉琴說,最近性平事件、校園對性別不友善等,針對每個世代,我們要像傳道士、牧師一般,不斷不斷教育宣導,是不可迴避的責任,希望勵馨環台列車開動,就是啟動教育與對話,讓民眾對性別更友善。
台鐵局台北車站首位女站長胡永芝也表示,台鐵女性主管逐年提升,盼修改職業性別標籤化,期待台灣不再有性別歧視,期待勵馨列車活動圓滿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