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婦女基金會23日指出,「跟蹤騷擾防制法」正式實施後,警方已受理2700多案,找來受害者勇敢揭露陰影傷痕,喚醒社會重視;並指出法案上路後雖有成效,但保護令聲請核發太慢,也未考量加害者精神治療與相關費用負擔等,待檢討改善。
跟騷法去年6月實施後,現代婦女與台北市警察局等在今日發布觀察與實務成果,也發布《走過跟蹤騷擾的幽暗森林》紀錄片,找來2名受害當事人現身說法,盼透過勇敢發聲過往陰影傷痕,改寫其他受害者的結局。
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王如玄指出,警政署統計,跟騷法去年施行至今年4月底止,共受理2724件,一般騷擾佔57.4%過半,9成被害者為女性,85.2%加害者為男性,行為樣態以通訊騷擾1698次最常見,其次是盯稍尾隨1500次,監視觀察1215次等,跟騷法核發書面告誡1957件,相關保護令則共聲請136件、核發79件佔63.2%比率。
王如玄認為,跟騷法施行近1年來的確看到成效,如發揮法制教育,讓警政、司法、檢察、社福體系等更有敏感度,讓大眾了解以往認為無害言行都是違法、書面告誡也有相當嚇阻、對被害人保障更全面;但仍提醒,保護令聲請與核發仍不足,實務有耗時3、4個月才核發,建議考量被害者急迫危險;另也有加害者需精神治療,但鑑定費用卻要聲請人給付或檢警負擔等不公平不合理問題。
北巿警察局警政監陳昭甫表示,為保護被害者安全,北市警局受理跟騷案件後,視案情及被害人需求逐案進行風險評估,如被害者住家周邊加強巡邏,或報請地檢署實施預防性羈押行為人,更律定跟騷保護令聲請案的被害人,分局審理期間每2週至少查訪1次,實施關懷訪視,強化被害人人身安全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