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籍男教師穿裙裝談性平 吸引德國媒體採訪報導


文藻外語大學德文系教授何浩哲(Holger Hähle)穿著裙裝穿梭在課堂裡,曾引起熱議,原來多年前他曾到埃及旅行,看到當地男性穿著連身裙裝,引發他對裙子的好奇,因此開始研究性別文化,並以德文撰寫《男裙-時尚及社會中的性別角色》,從男女性穿著褲子及裙裝的演變,探究人類文明背後的性別刻板印象。
何浩哲穿裙裝談性平,也吸引德國電視台到文藻外大採訪。相關採訪內容預計6月在德國播出,另外他也接受德國《明鏡周刊 Der Spiegel》專訪,分享男性穿著裙裝的看法。而何浩哲出版的《男裙-時尚及社會中的性別角色》一書,也於德國及亞馬遜網路書店上架販售。
何浩哲表示,多年前的某個萬聖節,開啟他對校服性別議題的批判性思考。當時他穿著女學生的校裙制服到課堂上課,引起學生對於男性是否也可以穿裙子的討論。
之後,他萌生要讓校園成為實踐性別研究對象的念頭,希望能為性別平等添一份力。他在節目中暢談裙裝的歷史演變,以及性別角色的出現與社會心理機制的歷史淵源,同時他也剖析世界各地對於男性穿著裙裝的看法,以及男性穿著裙裝可能帶來性別平權及成為未來趨勢等精闢見解。
何浩哲表示,在數千年的歷史文明中,裙裝曾主宰人類的時尚文化。每一種古老文化中,都曾出現男性穿著裙子或連衣裙的紀錄,後來因為歷史演變,發展出男性穿著褲裝,女性穿著裙裝的服裝元素。
何浩哲說,過去一百年女性經過激烈的抗爭,才爭取到得以穿著男性褲裝的自由。時至今日,即使性別平等的觀念已被廣泛接受,但男性服裝卻只限於褲裝,甚少融入被視為屬於女性的服裝元素。因此,他認為服裝只是個人性別及社會地位的標記,如能擺脫這些不必要的「性別」規範,將會為新世代帶來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