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救援基金會今天表示,所知台灣僅存最後一名台籍慰安婦阿嬤,在10日晚間過世,享耆壽92歲,婦援會盼軍事性奴隸的歷史真相不因阿嬤們離世而消失。
婦援會透過臉書發文表示,這名阿嬤是基金會所知的最後一名台籍慰安婦,因阿嬤在世時,不希望被打擾,因此等待告別式舉辦後,才對外發布消息。
婦援會表示,過去社工經常與阿嬤家屬聯繫或前往阿嬤家關心探望阿嬤,和她說說話或只是靜靜陪著她;突然接到阿嬤離世消息,當下非常不捨與難過,告別式前幾天,社工到阿嬤的靈堂陪伴,關心慰問家屬,腦中也不斷浮現出過去與阿嬤相處的點點滴滴。
告別式當天,婦援會董事長葉德蘭等人前往參加告別禮拜,瞻仰遺容時看見阿嬤慈祥堅毅的臉龐,睡著般靜靜躺著,相當安詳平靜,相信回到天國的阿嬤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
婦援會指出,阿嬤們雖然已離去,但相信阿嬤的身影、精神永留在心中。婦援會將持續倡議台灣的課綱、國史館、歷史書籍等應該記載前台籍慰安婦、軍事性奴隸的歷史真相,不讓這段歷史因為阿嬤們離世而消失。
婦援會表示,會繼續教育及宣傳戰爭下性暴力對女性的戕害,性別暴力對女性傷害與權力控制,並持續要求日本政府對阿嬤及其家屬們道歉、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