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女性歷史博物館首任館長 姚南薰6月5日上任


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13日任命姚南薰(Nancy Yao Maasbach)為美國女性歷史博物館(American Women’s History Museum)館長,她將於今年6月5日上任,身為該博物館的首任館長,姚南薰將勾勒及實現該博物館願景的職任視為一場「馬拉松」。
美國女性歷史博物館是國會2020年授權成立的新博物館,旨在提升社會理解女性在美國歷史上的貢獻和付出;身為第一任館長,姚南薰將帶領該博物館發展、實現創館願景的工作形容為「馬拉松」,這對姚南薰來說不僅是一個比喻,她從2015年擔任紐約市的美國華人博物館(Museum of Chinese in America, 簡稱MOCA)館長以來,曾三次參加紐約市馬拉松,身體力行為MOCA籌款。
即將上任美國女性博歷史博物館館長,姚南薰稱「應當跑更快」,但她也表示「掌握自身節奏也很重要」,「我現在很有動力,深知有許多工作等著我來完成。」

史密森尼學會為美國女性歷史博物館館長人選已尋覓兩年多,佐佐木(Lisa Sasaki)從2021年3月起承擔該館臨時館長,如今擁有25年博物館管理經驗的姚南薰將正式升任;史密森尼學會表示,正在籌備中的美國女性歷史博物館預計在十年內成立開放。
姚南薰將監督該博物館的整體概念和走向,包括選購館藏、策畫長期展覽和定期特展、在博物館建設完成前創建線上教育平台等,目前該博物館有14名員工,並籌集逾5500萬元,聯邦政府也提供200萬元預算。
姚南薰擔任MOCA館長以來,累積藝術文化的經驗,也構建人事橋樑,推動社會了解華裔對美國歷史的貢獻,也促進重新定義美國敘事;2020年1月MOCA發生嚴重火災,在姚南薰的領導下,該館挽救了98%以上的華裔美國文物,同年MOCA被評為「美國文化寶藏」(America’s Cultural Treasures)。
管理MOCA的經驗可謂充分預備姚南薰升任美國女性歷史博物館館長,「當資源匱乏,甚至被邊緣化(marginalize)時,每天的工作都像在攀岩」,因此她已習慣挑戰,也做好了長期奮鬥的心理準備。
姚南薰將擔任MOCA館長至5月,期間她也會定期往返紐約及華府,6月上任新館長後,她計畫與美國女性歷史博物館同事、利益相關者們探討發展方向,了解不同群體對該博物館發展的想法,「就像拼拼圖,我們剛開始,要先從邊界開始,然後慢慢深入。」
在進入MOCA前,姚南薰曾任耶魯中國協會(Yale-China Association)的執行理事,該協會是致力於美中關係最古老的非營利組織之一,她在該協會領導了20多個藝術、教育和健康領域的計畫。
姚南薰在非營利組織和營利性管理機構有逾20年領導經驗,包括婦女與女孩社區基金會、國際藝術與思想節、高盛、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金融與研究分析中心以及阿伯丁標準投資公司管理的封閉式基金等;姚南薰在耶魯大學管理學院獲得MBA學位,並在西方學院獲得文學學士,曾是耶魯大學戲劇學院的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