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2022年全球性別差距指數中,南韓在146個國家中排名第99,女性工作環境排名則是在已開發國家中墊底。對照國家政經發展,這樣的成績令人堪憂,而南韓女性渴望改變處境的心願似乎也在韓劇中展現出來。近幾年愈來愈多韓劇以女性視角為主,女性在劇中扮演的人物也愈來愈多元,不再遵照傳統性別角色。

患有自閉症的天才律師在法庭上叱吒風雲。去(2022)年最成功的韓劇之一《非常律師禹英禑》收視屢創佳績,擠入Netflix平台非英語類節目觀看率排行榜。除了以自閉症職場人士引爆話題,劇情著重女性的成功奮鬥史,同樣讓人移不開眼睛。
根據南韓國家廣播局KBS的調查,該頻道在2021年有超過53%的電視劇主角是女性,高於過去5年的平均值49.8%,劇中對於性別角色和權力地位的設定,也大大洗牌。
像是2022年播出的古裝劇《王后傘下》就聚焦在非典型後宮女主人,展示女性試圖突破傳統包容多元性別氣質;《我們的藍調時光》則觸及了未成年懷孕、男性育兒及女性奮力追求學業理想等南韓社會敏感話題;其他像是《三十九》或《小女子》都紛紛以女性視角說故事。

傳播專家分析,這種轉變是受益於女性勞動參與率提高,且開始擔任影視製作要職,光是南韓放送作家協會所列的女性劇作家,比例就佔了94.6%。另外,由於當代國內外文化更容易傳播、MeToo運動帶動全球女權發展,這些因素都回饋在作品上。
然而女權這個詞彙卻彷彿是南韓社會的禁語,性別鴻溝難以打破,性別歧視、性騷擾案件層出不窮,女性被困在刻板印象中,薪資比男性還少了31%。
影視內容和現實兩極化,導致製作單位從來不敢光明正大以女權來宣傳作品,實際能帶動的社會影響力非常有限。無論這些轉變是不是真的想傳達性平理念,或單純為了增加劇情新鮮感,以女性為主角不可避免地會讓女權議題浮上檯面,代替女性將心底話大聲講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