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統計世界人口已達到80億。人口暴增與氣候變遷,和女性權益又有什麼樣的關係?
當氣候變遷成為人類面臨的最嚴峻挑戰之際,人口問題也成為人類必須面對的問題:地球最終能承受多少人口?

1789年,英國一位叫馬爾薩斯(Thomas Robert Malthus)的經濟學家根據百餘年的人口統計資料,匿名發表了《人口論》,當時就引起了極大的轟動,各界支持者和反對者都很多。
馬爾薩斯表示,在資源豐富的時期,人口可以在25年內翻一輪。然而,隨著人口的增長,最終資源無法維持,導致對人口增長的制約。馬爾薩斯提出:人口增長是按照幾何級數增長的,而生存資料按照算術級數增長。這一理論被稱作「馬爾薩斯陷阱」。
馬爾薩斯因時代和他本人的知識局限,他的理論受到了各國人士的批評、爭議、改進和發展。在之後的200年裡,英國透過開拓殖民地、推進工業與技術革命以及開展對外貿易,英國本土安全繞過了「馬爾薩斯陷阱」。不過,馬爾薩斯理論成為人口學重要的學術討論議題。
馬爾薩斯的文章發表時,地球上只有大約8億人。200多年後,這個數字翻了10倍。而根據聯合國的統計,世界人口從70億里程碑到達80億僅用了11年。現代醫學和知識已經讓人類將新生兒死亡率大幅降低。

氣候變遷與人口
地球之所以適應人類生存,最基本的條件是有著適合人類生存所需要的氣候資源,水,含足夠比例氧氣的大氣以及可以循環製造維持這種資源的環境。
今天,科學家們達成的共識是:地球的變暖與人類傳統的工業化密切聯繫。
氣候變遷、地球暖化威脅著糧食安全、淡水供應和人類健康。如果不採取行動大幅減少向大氣中排放溫室氣體,氣候變遷的影響,包括海平面上升、乾旱、洪水和極端天氣,將更加嚴重。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估計,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包括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使全球平均溫度比工業化前水平升高了近1°C。
為了限制氣候變遷帶來的風險,世界各國同意將平均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2°C以下,目標是1.5°C。
雖然在經歷了20世紀中葉的大幅增長之後,人口增長已經放緩。但達到90億可能僅需要15年時間,聯合國預計要到2080年即可能達到100億。這些都比過去的預測時間提前。
人類繼續以傳統使用地球資源的發展模式已經不可持續。森林砍伐、煤炭等石化資源的開採和使用,已經在世界各地造成了嚴重的環境危機。
人口趨勢和變量,在理解和應對世界氣候危機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人口增長,加上資源消費的增加,往往會增加氣候變遷溫室氣體的排放。人口的快速增長加劇了氣候變遷的影響,使資源緊張,使更多人面臨與氣候相關的風險,特別是在資源匱乏的地區。

教育與氣候變遷
然而,氣候變遷與人口增長密切相關。正如總部位於英國的慈善機構「人口問題」所總結的那樣:每增加一個人,碳排放量就會增加:富人遠遠超過窮人;人口增加還增加氣候變遷受害者的數量,受害的窮人遠遠超過富人。
在國家層面,收入與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之間存在明顯的關係,生活在工業化國家和主要石油生產國的人們的平均排放量位居前列。
高收入國家的高消費生活方式和生產實踐,導致排放率遠高於世界上大多數人口居住的中等和低收入國家。比如,根據美國官方能源網站公布的數據,2019年,美國僅佔全球人口的4%,但佔世界能源使用的17%。
溫室氣體排放研究組織對比了生活在美國、澳洲和加拿大的人們的碳足跡和撒哈拉以南非洲一些最貧窮、增長最快的國家(如查德、尼日和中非共和國)的人口排放數據,發現前者比後者高出100多倍。
但處於中間的中等收入經濟體佔世界人口的75%。在這些地方,工業化將在未來幾十年內提高生活水平和消費模式。但如果不改變經濟增長模式,全球碳排放量就會劇烈上升。

女性權益與氣候變遷
應對氣候變遷必需採取多種選擇。綜合方法包括教育女孩和賦予婦女權力,使其能夠自己決定生育。
在全球範圍提高人們的受教育率似乎不需要再多說,但是提高女孩子的教育普及率卻不只能帶來社會和經濟的好處,而且還能協助對抗氣候變遷。
部分原因是女孩子在學校接受教育越久,她們就越晚才會生孩子,如果能在2050年以前讓全球的所有女孩子能能接受完中等教育,那麼世界上將比現在所預測的要減少8.4億人口。
生活在世界上一些最貧困地區的人們,首當其衝地承受著氣候變遷最災難性的影響。他們對總排放量的貢獻很小,但高貧困率和社會不平等使許多低收入人群,容易受到極端天氣、水資源壓力和與氣候變暖相關的糧食生產挑戰的影響。但在很多低收入地區,生育率卻很高。

非洲是世界人口增長率最高的地區,10個最易受氣候影響的國家中有9個位於撒哈拉以南非洲,預計到2050年,該地區的人口將翻一番,佔世界人口增長的一半。那些地區的人民在人口快速增長的情況下,經常面臨乾旱、嚴重洪水、極端高溫和水土流失。
研究表示,僅在低收入地區,全球就有2.14億婦女希望避免懷孕,但沒有使用任何形式的現代避孕措施。
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發展計劃強調,婦女應有權選擇是否生孩子,何時生育孩子,將生育多少個孩子,這是一項基本人權。它也賦予婦女減少貧窮,促進可持續發展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