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工作」、「長期派駐」,往往是擁有自由靈魂的上班族心心嚮往之目標。園藝專家謝明芳的工作,遠比外派還要特別,每隔幾年就要駐點不同的「開發中國家」,在當地幫忙種植果樹、植物繁殖、農場管理等等,「通常會派駐到邦交國或與台灣友好的國家,我第一次外派的地方在加勒比海的聖克里斯多福,當時要幫在地建立觀光型的示範農場,因為地利之緣,我學會浮潛、認識海洋,進而喜歡上海上活動。」
台大園藝所畢業,近十年都在國合會負責農業類型計畫,當多數人還在唸高中摸索未來時,謝明芳因看到電視上播著訪問技術團的報導,為心中埋下了對未來想望的樣貌。「高中上課時生物老師有分享,醫學系畢業的醫生去非洲行醫的故事,當時這個想法啟發了我,剛好我對農業也有興趣,研究所便申請國合會獎學金,畢業受訓後就開始駐外工作。」很清楚未來想做什麼,謝明芳也一路目標堅定地往前走,結合她擅長規劃遠程近程的明快節奏,得償所願,克服每一個挑戰,遨遊各國。
但長期派駐的生活往往有許多艱辛之處,是外人所難看到:「這份工作早期在農耕隊時代只有男性團員,因為我們駐點的地方通常都還在開發中階段,生活條件和治安不一定好,是後來才開始有女性同仁。」曾經到尼加拉瓜管理一整間植物組織培養實驗室,從規劃實驗室動線、評估設備儀器、跟招募當地的團隊從零經驗開始操作無菌消毒,一路進展到組培苗穩定生產,「這份工作靠一個人的力量是沒辦法完成的,團隊培訓也很重要。」

每幾年就會轉移陣地,一年只回台灣一次,需要很高的心智成熟度,才能頂得起隻身異國遠離家人的孤獨。「之前在加勒比海和中美洲時跟台灣時差很大,發生事情也沒辦法立即跟家人朋友傾訴,隻身在外習慣獨立自主滿重要的,因為你需要一個人面對與解決所有的問題。」謝明芳說,最艱難的不是挫折本身,而是要一個人經歷低潮,同時兼備快速的適應能力,「來到這裡要把自己照顧好,你要自己煮飯、做家務,適應能力要很好,才能在最短時間內融入陌生環境。」長期面對各種意想不到的困頓,斷水斷電是家常便飯,也造就謝明芳成為行走的生活小百科,在逆境下也能好好活著。
如今在國合會工作一過十載,謝明芳透過派駐,體驗不同的民俗文化,精進自己的外語能力:「像在加勒比海可以加強英文,到中美洲練習西班牙文」,下班後的時間也會盡情去探索當地的自然風景與歷史遺跡,這些精神上的補給品,讓她能一直保持著對工作的熱情,以及除了享受當下,眼光更放在未來,如同她所說,「這份工作短期不會看到成果,我們來到陌生的地方,幫他們的未來先墊好基礎,想像現在種下的樹苗未來會長成什麼樣子,此刻的付出不是為了立即收穫,而是將基礎打好,才能讓後面接手的人未來做得更好更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