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期衛生日


「世界經期衛生日Menstrual Hygiene Day」

#台灣國家婦女館暨各縣市婦女中心響應串聯行動

5月28日是「世界月經衛生日」(Menstrual Hygiene Day),這個節日始於2014年,由德國非政府組織WASH United發起,以數字5代表1次經期的長度,28則代表兩次月經相間隔的平均天數。這個運動,主要希望能夠藉此喚起大眾對於月經和經期健康、衛生等議題的重視。
「月經,血,經血,噁心,秘密,遮掩。為什麼?月經是每個女孩女人都會經歷的生理過程,但卻被我們視為禁忌。」——阿迪蒂・古普達。《經期百科》創辦人。
月經難以被大眾重視,其實與「月經污名(Menstruation Stigma)」息息相關。在不少國家甚至在某些宗教文化上,月經仍被看作骯髒或不祥的象徵,例如在部分民間信仰當中,經期中的女性不能到寺廟參拜,以免對神明不敬,諸多奇怪的規則與迷思,也讓女性對自己的月經感到彆扭,經期就這麼被污名化了,漸漸地,我們可能越來越無法公開談論它,越會讓這件事情成為一種隱諱與禁忌,甚至女生會產生討論自己生理狀況與身體狀態的羞恥感。另外,也限制了女性取得關於她們自己身體正常功能運作的重要資訊,進而影響她們的健康、教育權。
因此邀請您在528這天一同來關注月經這個議題,轉發並標籤「#MHDay2021」、「#ItsTimeForAction」等關鍵字。讓我們一同來提倡身體自主以及性別平權,讓這些議題可以被聽見、看見。

更多資訊請見:https://menstrualhygieneda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