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性別平等處15日公布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4次國家報告,展現我國2017年至2020年推動婦女人權及促進性別平等重要成果。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執行秘書、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對人權發展而言,2022年是值得標記的一年,今年共提出4份國家報告,而CEDAW國家報告由五院花費1年共同撰寫而成,展現政策具體實踐成果,可大大提升國家人權軟實力。
行政院性平處15日發布CEDAW第4次國家報告,由五院聯手、花費1年撰寫完成,撰寫過程中收集民間團體、專家學者的意見,預計於今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舉行國際審查。
CEDAW第4次國家報告共有11項成果,包括禁止歧視、促進女性權利的政府機制、教育權、工作權等等。報告提到4年來我國性別平等表現有3個亞洲第一,包括2019年性別不平等指數中性別平等排名居亞洲之冠、2019年同婚合法化,以及2020年女性立委比率突破4成。

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執行秘書、政務委員羅秉成致詞時表示,2022年是人權發展值得標記的一年,台灣將發布4份國家報告,其中CEDAW國家報告又是其他報告的先行者。他表示,CEDAW國家報告回顧4年來的突破與不足之處,代表政府將性平政策放在心裡,透過政策、法律實踐。羅秉成說:『(原音)不單如此,其實有很多新興議題在挑戰著我們,各位知道數位網路性別暴力問題很嚴重,那這個議題事實上性平會長期追蹤、要求相關政策要落實,我們通過了對性別暴力的定義,網路跟數位暴力的定義,在性平會。也把他列為111年到115年,重要的性別政策之一來推動。』
CEDAW第4次國家報告成果還包括防治數位網路性別暴力,提出刑法、犯罪被害人保護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和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等防治性別暴力四法的修法;民眾整體性別觀念提升,認同同性伴侶婚姻及同性配偶應有領養小孩權利的支持度都增加;修正「學生懷孕受教權維護及輔導協助要點」,提供20歲以下未成年懷孕學生轉介校外經濟補助、托育、安置等協助。
報告其他成果還有,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量能、育嬰留停津貼提高至勞保投保薪資8成、男女最低結婚年齡拉齊為18歲,以及民法有關贍養費的修正草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