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政府1日宣誓就職,艾班尼斯總理任命史上最多的女性加入內閣,其中包含穆斯林與原住民,而備受關注的還是抗中大將黃英賢,第一次內閣會議結束,馬上又出發訪問東加與薩摩亞,一週內二度出訪南太平洋,澳洲新政府對於外交和區域安全相當重視。

澳洲新內閣在坎培拉舉行就職儀式,總理艾班尼斯站中間,一行人拍下家庭照,內閣成員耳目一新,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我很高興介紹整個部門的成員。」艾班尼斯任命創紀錄的女性擔任部長,內閣成員23人中其中10位是女性,超過前總理莫里森的7位,女性部長名單上,除了近期佔據國際版面的華裔外長黃英賢外,其中引人注意的青年部長阿利,她也是澳洲有史以來首兩位穆斯林部長之一。
而身穿袋鼠皮斗篷的伯尼(Linda Burney),則是第一位擔任原住民事務部長的原住民婦女。澳洲原住民事務部長伯尼:「我,珍伯尼,鄭重真誠地確認並聲明,會盡力並全力為澳大利亞聯邦服務。」
多元化的內閣團隊走馬上任,眼前首要任務就是鞏固被前政府忽略的南太平洋島國盟邦,無論是在大合照上、或是第一次的內閣會議,外交部長黃英賢都站在總理艾班尼斯身旁,顯示澳洲外交政策是重中之重。澳大利亞國際關係專家拜尼:「外交政策將是關注重點,我們已經看到總理與外交部長上任第一週就展開訪問。」
黃英賢曾在上個月27日,搶先中國外長王毅訪問斐濟,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針對索羅門群島和中國之間的安全協議,我們已經公開表達了擔憂。」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這趟太平洋10國閃電訪問也出師不利,沒能簽署協議,不過插旗失敗後,王毅還是繼續訪問行程拉攏南太平洋島國。
而彭博資訊報導,黃英賢一日參加內閣會議完,便出訪東加與薩摩亞,短短一週內二度出訪南太平洋地區,繼續力拚拉攏島國,要跟中國爭奪這個地緣政治板塊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