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新銳女導演王希捷的首部長片《一家之主》,絕大多數女性和母親,都會紅了眼眶,心有所感。

「上一部用一種不輕浮、穩重的調性,描述台灣中產階級的電影是楊德昌導演的《一一》,」王希捷談起自己拍攝初衷。80後的她,想用女性視角,傳達在《一一》20年後,台灣社會的家庭關係。

這部電影從企劃製作到完成,前後耗費7年,可說橫跨了導演整個青年歲月,也是一個女性自我成長的見證。描寫的是台北中產階級家庭,不富不貧,卻充滿真實人間煙火味的家庭生活。

台灣女性為何流淚?你家也有一位照顧別人、忘了自己的《一家之主》嗎?演員寇世勳飾演甫退休的丈夫(右),失去了職場的舞台,一度找不到方向,但也在日常的摩擦中,漸漸找到在家庭裡的位子。

寫實刻劃和觀眾共鳴

電影寫實的畫面和對話,會讓曾經遭遇相似場景的女性,在內心吶喊,「對,就是這樣,」然後在心中反思,「為什麼會這樣?」

每一位媽媽,都曾跟劇中女兒(柯佳嬿飾)一樣,被父母捧在手掌心呵護。但走入家庭後,卻要撐起自己,成為別人的一片天,成為實務上的「一家之主」。在過程中,多少女性曾流淚、失衡、找不到自己?電影想傳達的,正是女性從曾經失衡到終於找回自己人生主導權的過程。這個「人生主導權」,不是獨裁的控制,「而是一種不以別人為藉口,真正接納自己的當下,然後『給』得開心的狀態,」王希捷強調。


全文請見: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