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疫情第三年的我們,依然跌宕,但多了些公平對待和擁抱多元族群的時刻,這是往 DEI 更靠近一步的證明。

過去一年,無論是國際還是台灣,我們的生活因為疫情的擴散,都在某些時刻按下了暫停鍵。有不安,有擔憂,也有害怕。即便如此,在世界的各個角落,好多人在疫情肆虐、生活亂了步調的時刻,依然勇敢的、奮力的盡自己小小的力量,建築一個共好的2021。
今年讓我們來看看,2021 年的世界在看見多元的時候,是否也公平對待所有族群的不同,是否也對所有人展現出最大限度的共融理念(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

日本 DEI:從「多元成家」出發
2021年1月8日,日本明市推出了「多元成家」,為「家」的想像畫出更多的可能。有孩子的同性伴侶,不再害怕是否能名正言順地,讓他人知道自己也是伴侶的孩子的合法照顧者。
幾週後的台灣,為跨國同婚帶來了好消息。司法院院會提交涉民法案送審,期許跨國同婚有朝一日不再被國籍限制。或許前方之路依然漫長,終點站依然遙遠,但起碼台灣跨出了第一步。

國際有進展,阿富汗則在性別平等路上回到起點
來到4月,年度大事「奧斯卡」帶來的消息讓世界看到更多的可能。導演趙婷拿下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尹汝貞則拿下最佳女配角。看著她們上台的那一刻,你會相信你的人生不會被你的性別、年齡或國籍所局限。世界看見的,是你帶來的迴響和感動,而不是你和多數族群的不同。

而當你看到「VOGUE Taiwan」雜誌6月份的封面人物時,是否和我一樣感動? Aura 成為台灣首位登上該雜誌封面的跨性別模特兒,為讀者詮釋多元的美,也展現台灣時尚圈對於多樣性的共融態度。讓跨性別族群知道,我們是被看見的,而我們期待持續地看見多元的美被正面地詮釋。
在2021年7月的奧運會盛事,我們看到多元性別的選手們站在台上自信地閃耀。還是有一些對於外貌的攻擊,也有對首位跨性別選手的質疑。但感恩的地方是,無論是國家、奧運會還是主辦方都不屈服於外在壓力,給予選手們最大的支持。
而下半年的世界和台灣,在 DEI 方面有著令人心疼的事件,也有讓人歡喜的成長。8月13日,來自台灣的信奇與來自澳門的阿古在經過了難熬的訴訟後,成為台灣首位登記結婚的跨國同性伴侶,為台灣的跨國同婚之路,寫下新的篇章。
但幾天後的阿富汗,傳來令人心碎的消息。塔利班重新執政,花了20年得到的女性教育自由和工作的權力,瞬間灰飛煙滅。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比如選讀喜愛的科系、選擇想做的工作,在阿富汗女性的眼裡,如今已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
我們本該能夠無所畏懼地活著,自在的定義自己,公平地被對待,共享所有的資源。但一場戰爭,輕易地讓20年的努力毀於一旦。

台灣同性伴侶跨國同婚的勝訴
2021年9月23日,地方法院宣佈內政部要求「小 E 進行變性手術後方能更改性別登記一案」違法,還給小 E 性別認同的自由和絕對的身體自主權。雖然這是個案效力,不及其他跨性別族群,未來還會有很多類似的訴訟。但每一次的勝訴,都是往前一步。我們要相信,水滴石穿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
2021年11月13日,「高雄同志大遊行」為我們傳來好消息。2025年,首次獲得主辦權的台灣將舉行「世界同志遊行」。讓我們一起想像2025年的台灣,世界會看著多彩繽紛的我們走在街上,慶祝多元的美好,為下一代傳遞共融的思想。
幾週後的台灣在11月25日為跨國同性伴侶小 C 與美蘋歡呼。他們的勝訴得來不易,育有一女的小 C 與美蘋,終於可以式登記結婚。台灣在 2019 年成為亞洲首個同志結婚合法的國家,當時的勝利對於跨國同性伴侶來說卻是無法感同身受。

 

文章全文:https://reurl.cc/WkdQmL(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