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代衛生棉球「月乃華」


南投縣文化資產學會創會理事長梁志忠,收藏許多台灣文物,最近在倉庫找到1盒名為「月乃華」的台灣日治時代文物,盒子正面下方印有台灣總督指令字號和價格,裡面有20球包裝好的白色棉球。梁志忠說,光看盒子正面的字樣和內容物無法猜出是什麼東西,經看盒子背面的日文,才知原來是台灣女性的貼身用品「衛生棉」的始祖,必須搭配月經帶使用,一盒要27錢,算是不便宜的物品,只有家境不錯的人才買得起。
梁志忠收藏的這盒「月乃華」,是他20多年前在民藝骨董店購買的,買回來之後就收在文物倉庫內,近日整理文物時才發現它,因買回來的時間已久,幾乎忘了它的存在,更不記得標籤寫著「月乃華」的物品到底是什麼用途。
梁志忠說,「月乃華」的紙盒裡面,有20個以白色半透明的紙包裝的棉球,光靠產品名稱真的猜不出是什麼用途,直到看到盒子背面的說明,才知這是日治時期的女性月事來時使用的貼身用品,但它不能單獨使用,必須搭配月經帶,堪稱是女性衛生棉的始祖。
梁志忠也說,從包裝盒的說明,才知道這是特許生產並外銷到台灣的舶來品,標榜「衛生無害、實用經濟」,但紙盒正面印著定價27錢,當時100錢為1圓,一般人的生活並不好,能知道這種新用品又買得起的人應該很少。
據了解,台灣日治時期1920年代,寄普通信是3錢,郵差日薪是5角(即50錢),一盒「月乃華」比郵差半天的薪水還要多一點。

 

新聞全文:https://reurl.cc/zW9OOV(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