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國家對墮胎是否合法而爭論不休時,曾在1974年推動法國墮胎合法的女性政治家西蒙娜·韋伊的傳奇一生被搬上大螢幕,《西蒙娜·韋伊》(暫譯)(Simone Veil: A Woman of the Century)10.11上映首周就登上法國票房冠軍,吸引了50萬觀眾進戲院,可見這位女性政治家過世後仍受到大眾的關注。
曾執導《玫瑰人生》的法國名導奧利維爾達昂(Olivier Dahan)在訪問中表示,當初讀完韋伊的傳記 (Une vie: Simone Veil)後他對自己說「哦,我的上帝,多麼偉大的女人,多麼非凡的命運!她需要一部電影!」而且導演與韋依同樣來自法國的猶太家庭,他們的家族甚至是個人的命運都受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年少時韋伊與家人被迫分別送往集中營,從此失去父親與兄長的音訊,在集中營的她飽受折磨,聞過毒氣室燒死人的氣味,也在集中營中見到了母親的死亡。
韋依動盪的生命經歷讓她的性格堅毅且富有同情心,法國總統馬克宏曾在致詞時表示:「法國人民敬愛韋依,是因為她不畏抗爭,總是站在公正的一方,堅定地對社會弱勢伸出援手。」不論是韋依在推動墮胎合法上的努力,或是她對囚犯、移民、艾滋病受害者和妓女權利上的維護,甚至在阿爾及利亞獨立戰爭期間防止法國軍隊實施酷刑上她都發揮了關鍵作用。
電影透過她的故事揭示了20世紀法國歷史上的許多關鍵時刻,韋依女士的世紀旅程《西蒙娜·韋伊》(Simone Veil: A Woman of the Century)將在明年一月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