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獨立的個體。在成長過程中他們可能會有不同於社會刻板印象的發展,這時候該如何支持他們、引導他們,就是最重要的事!而繪本則是非常好的工具之一。

  

《Pink Is For Boys》
他的結構非常簡單,我覺得如果直接使用英文版也沒有問題。基本上他想要傳達的概念就是「顏色是不分性別的」,所以每一種顏色,文字都會寫上「XX色是屬於男生和女生的顏色」,插圖就會畫上男孩女孩穿著這一些色系的衣服做各種活動的樣子,最後提到「所有的顏色都是給所有的男孩和女孩的」,然後這本書就結束了。
很適合三歲左右,甚至年紀更小的孩子,可以搶先在他們被百貨公司裡或者玩具店裡的顏色分類影響之前先給他們「每個顏色都可以」的觀念。

性別相關繪本
 
 

《Les filles peuvent le faire aussi/Les garçons peuvent le faire aussi/女生和男生可以做的事》
這本書原文是法文,我沒有找到英文版,但是有中文版可以讀。他很特別的地方是,這是兩本書合在一起。如果從左邊開始讀,是「男生也可以做的事」;從右邊開始讀,是「女生也可以做的事」。這本書很全面地描述了所有「可以做的事」,例如服裝,髮型,玩具類型,興趣喜好,甚至是情緒表達都有描述。例如男孩女孩都可以留長髮和短髮,都可以積極領導或者大哭大笑等等。
我很喜歡書本裡特別點出的一段話:「或許你曾經在學校、在家裡或是電視上聽過這些話。即使是大人們說的,這都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沒有任何事情是禁止男生(女生)做的!」因為這些都是孩子觀察性別差異的來源,年紀小的孩子非常容易認為「目前存在著的事情就是正確的」,於是就全盤吸收下來。這段話可以成為孩子思考的契機,我覺得非常寶貴。蕃茄非常喜歡這本書,常常會自己翻出來讀。

性別相關繪本
 
 

《Julian is a mermaid/胡利安是一隻美人魚》
故事本身很簡單。小男孩胡利安跟阿嬤出門的時候,在電車上看到穿著漂亮人魚裝的三個姊姊(或哥哥,不太確定),整個看呆了。他做起白日夢,想像自己也穿得很美,變成一隻美人魚。回到家以後,阿嬤去沖澡,他忍不住拿起家裡的各種東西來妝扮自己,打扮得很華麗。胡利安太入神,完全沒有注意到阿嬤出來了。但是阿嬤沒說什麼,帶著胡利安又走出門,一起去參加扮裝大會了。
讓我有點意外的是,蕃茄對這本繪本有點興趣缺缺。我觀察的結果,可能是因為這本書表達的是大人的接納,但是他生活中的大人已經表現出足夠多的接納了。於是對他來說,他讀完的感受比較像是「我知道啊」,沒有在他心裡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所以我在想,這本繪本也許會比較適合放在學校讓孩子自己私下去翻閱,或者是讓家裡的女孩理解有些男孩也會喜歡美麗的衣服,讓孩子們可以彼此接納。

性別相關繪本
 
 

《My Shadow Is Purple》
作者非常巧妙地用影子的顏色來暗示性別氣質。爸爸的影子是藍色,媽媽的影子是粉紅色,但是男孩的影子卻是紫色的。
有著紫色影子的男孩,喜歡跳舞,喜歡運動,喜歡火車,喜歡亮片,在參加舞會的時候,爸媽幫他量身定做了上半身是西裝,下半身是長裙的特別禮服。但是,到了會場,老師卻說:「藍色影子的人站右邊,粉紅色影子的人站左邊。」紫色影子的男孩不想選邊,很沮喪地決定要回家,但是最後發現原來他不是唯一一個影子顏色不一樣的人。
我跟蕃茄一起讀完這本書的時候,他沒有說什麼。但是他時常會自己翻出這本書來讀,所以我相信他應該跟我一樣,有在這本書裡找到跟他自己非常相似的地方。這本書的前作是《My shadow is pink/粉紅色影子的男孩》,我還沒有讀過,但是看簡介非常吸引我,尤其是當中一段父親鼓勵男孩穿上洋裝的那幾頁。所以也一併在這裡推薦給大家。

性別相關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