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路啟航

 

展覽內容

在家庭社會文化的期許下,女性一直肩負著多重照顧角色,付出超乎想像的勞動力,卻被當成不事生產的人口;過去也因「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想法及纏足等習俗文化,更是限制了女性向外發展的可能。
因此,當放足觀念與鼓勵女性就學的風氣興起,造就了知識女性的覺醒與轉變,在職場中逐漸嶄露身影。更隨著教育程度的提高及西方文化影響,工作類型亦趨多元,許多摩登女子得展現專業在職場上發光發熱。
當走入職場的女性暫得以擺脫傳統家庭的束縛,卻要有更多天人交戰的心理準備,以打破刻板印象的束縛,成為身兼數職的堅毅女力,以兼顧家庭與習俗文化的要求,因而,也在當時代創造出特有的在地集體記憶或縮影,蘊釀出的記憶更漫佈在我們習以為常的街角巷弄。
本次策展,將從上述脈絡出發,爬梳各地與女性相關的史料、生命故事或景點,並串成一條條具在地特色的女路,期望透過在此脈絡下的彰顯,讓身處不同空間的你我一同感受這些乘載百年的女性故事。

 

展覽資訊

📅 3/8 - 12/31
⏰ 平日09:00-17:00 (六/日休館)
 📍  台灣國家婦女館(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5號9樓)


 

 

掛軸-大稻埕

 

大稻埕女性空間的移動

 

  

 穿越錫口的松山女力

 


宜蘭舊城女性風華

 

 


山光菱潭Hakka女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