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 After 婦女權益概念展

 

「LONG  AFTER 」概念展

故事總是從很久很久以前說起,不是為了讓人停留在過去,而是賦予穿越時空的洞察;而很久很久以後的生活,則取決於我們「現在」每個當下的認知、思考和決定。

性別平權是一種價值、一種思維方式、一種行為的展現更是一種行動目的,從「個人」、「家庭」、「社交」、「職場」到整個「社會環境」,由內到外,女性在生活中面對的挑戰有哪些不同?過去的事件、倡議及修法又對於我們造成那些改變?因此,今年「台灣國家婦女館」主題展示,嘗試從個人、教育、職場、健康等面向,藉由統計圖表來看看在這些數據的背後呈現那些價值與意義,並透過認知思考的互動,除了檢視個人對於性別議題的認知外,也希望藉由理解,能有更多思考及討論。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能促進大家從自身開始觀察性別平權得以持續下去的方法,並探索婦女權益推動背後潛在的挑戰。

 

展覽內容
  • 看見以前:從過去的一些事實(法律/事件/文化..等),看見改變

  • 經歷現在:透過9個主題,洞察對於「性別」的理解有了什麼轉變

  • 改變以後:一起實踐性別平權,讓改變延續到很久很久以後

 

展覽資訊
    • 📅 3/8 - 12/31(歡迎各機關團體預約參訪)

      ⏰ 平日09:00-17:00 六日休館
       📍 台灣國家婦女館(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5號9樓)

      🌐 https://portaly.cc/FWomenRPD

展區:看見以前

1969首次發行女性圖像貨幣

1969  首次發行女性圖像貨幣 

陳命珠是一位深受農民歡迎的女性農機代言人,她教農民開耕耘機和解決機器問題。在只有國家元首肖像才能成為貨幣圖像的時代,政府為了響應聯合國的糧食增產運動,以她駕駛耕耘機的模樣,鑄造了 1,000 萬枚一元紀念硬幣。這是臺灣有史以來,女性唯一一次出現在貨幣圖像上

 

1990臺灣首批民航機女飛行員誕生

1990臺灣首批民航機女飛行員誕生

中華航空公司職員劉豔玲、陳麗惠,在通過飛行訓練後,取得美國民航局核發的商業飛機執照。

展區:經歷現在

勞動參與率認知思考

勞動參與率認知思考 

「如果職涯像爬一座山,你的山是什麼形狀?」

爬山的過程中,只有自己最清楚其中的經歷和進退的選擇
離職、復職有千百種考量,自願、被迫也反應了種種取捨。

以男性各年齡層的勞動力參與率作為參考,
想想看,女性的勞動力參與率在25-29歲之後又是如何變化呢?

 

政治參與認知思考

「在政治參與的路上,參選比較難還是當選比較難?」

取得家人支持、找到財源協助、獲得黨內肯定、組建參選團隊、走進民眾心裡......。從參選的起心動念到一路過關斬將,哪些環節是不同性別需要克服的障礙?

在過去四屆的立委選舉的候選人中,女性參選人平均佔了33%。猜猜看,女性佔全部立委當選人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