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女人

修行的女人

  • 作者 鍾玲
  • 出版年 2023/12/30
  • 出版社 九歌
  • ISBN 9789864506309
內容介紹

集學者與作家於一身的鍾玲,深度刻畫中國佛教由古至今二十六位比丘尼艱苦卓絕的修行故事,另收入一篇當代女子修習道家的山中傳奇。

她以嚴謹的學術訓練考據古書,爬梳兩千多年的歷史,融入師隨千佛山白雲老禪師學佛的經驗,發揮創作的感性與想像力,在史實的基礎上,用小說的創意筆法添磚加瓦,讓歷代比丘尼波瀾跌宕、高潮迭起的一生躍然紙上。從四世紀初西晉的第一位淨撿尼師,到清末的了定尼師,生動描繪十八位古代尼師可歌可泣的傳說;再由一九一一年民初寫到二○二三年當代的七位法師,並細緻描摹兩千五百年前佛陀收的第一個比丘尼弟子大愛道,以及一九九○年代一位女子到台灣的山中學習道家修煉的故事。

全書三十二篇穿梭在史實與虛構之間,單篇讀來是精采絕倫的短篇小說,貫串來看,是有助理解佛教發展脈絡與女性修行者史傳的重要文本。佛教傳入中國初期女子出家無門,因為授具足戒的儀式必須有多位比丘尼戒師,而中土的比丘都是男眾,四世紀的淨撿尼師和五世紀初的僧果尼師都面臨這種困境,她們如何正式受戒呢?古代女子在家庭與社會的抵制下出家不易,比如四世紀的明感尼師原是當家大夫人,歷經被綁去山寨十年驚心動魄的劫難,後以堅韌的心智向丈夫和家族爭取到出家。五世紀的曇暉尼師幼年已有愛慕她的未婚夫,她想方設法偷偷逃去寺院。清朝末年美人尼師了定,十七歲嫁入高門,後來拋開蒙受的不白之冤遁入空門。民國以降,從雲遊世界的清貧女畫家到創辦華梵大學的曉雲法師、剃度出家的大學校長隆迅法師、在巴西為佛教拓土開疆的覺誠法師等人,在在寫下璀璨動人的篇章。

鍾玲以編年作傳,靈活運用小說手法,勾勒出輾轉於各地的二十七位修行的女人的平生風景。她深情卻節制的行文,細筆刻鑿立體鮮明的人物圖像,鋪陳古今時代的氛圍,探尋淚光閃閃下人心歷經的千迴百轉。本書是修行入門的引路燈,更是扣問心靈的啟示錄,讀著故事,彷彿佛來,佛在,拈花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