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歲的新生:瑪麗.沃克奶奶的閱讀之旅

114歲的新生:瑪麗.沃克奶奶的閱讀之旅

  • 作者 Rita Lorraine Hubbard
  • 出版年 2021/04/23
  • 出版社 三民
  • ISBN 9789571471686
內容介紹


1848年,瑪麗.沃克以奴隸的身分誕生。
15歲那年她獲得自由。
20歲結婚並有了第一個孩子。
68歲仍在工作,也為教會募集資金。
114歲時成為家族中唯一在世的人。
116歲時,瑪麗.沃克學會閱讀了。

凱迪克獎得主歐葛.摩拉,和知名作家麗塔.蘿雷妮.赫伯德共同攜手,
講述這位全美國最年長的學生,充滿毅力和卓越貢獻的動人真實故事。
向你證明:學習永遠不嫌老。


★大時代下的不平凡小人物
本書主角瑪麗.沃克奶奶以奴隸身分誕生於19世紀的美國南部。從南北戰爭到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這些大家或熟悉或陌生的歷史大事件,都曾在她的人生中真實上演;而一生經歷了26位美國總統的她,終於在擁有《聖經》後的第101年,真正學會閱讀並參透其中奧義。
繪本故事雖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卻一點也無硬梆梆的枯燥歷史感。作者藉由小女孩、少女、母親等不同人生階段的視角轉換,向讀者娓娓道來這個歷史長河中的精彩切片,平常卻又不凡的沃克奶奶的一生。

★凱迪克獎得主歐葛.摩拉的拼貼驚艷
擅長利用拼貼營造畫面戲劇張力的凱迪克獎得主歐葛.摩拉,利用布料、過期報章雜誌、各種色紙和手邊可以覓得的素材,並且運用這些素材的質地和紋理,塑造出質感豐富、非具象卻充滿意象的景物和角色造型。
插畫中的符碼也暗藏巧思,例如瑪麗.沃克在學習閱讀前、後,文字的呈現方式即根據她的認知而有所不同,相當貼合主角心境。

★愛上閱讀,永遠不嫌晚
曾擔任教師多年的作者麗塔,教書生涯中接觸過來自不同階層、各色各樣的學生,而其中不少人來自困難的家庭背景或在求學過程中遭遇意想不到的困境。作者希望藉由沃克奶奶的故事向這些學生和所有讀者傳達:不管學習路上有高牆阻擋,還是困厄的打擊,追求目標最早的開始就是現在。就像瑪麗.沃克身體力行的那句話:「學習,永遠不嫌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