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首次參加全國民族舞蹈比賽即獲得冠軍,民眾及學生夾道歡迎。

蘭陽青年會

  • 地區 北部
  • 類別 宜蘭縣
描述

 

天主教靈醫會係以醫療濟世傳教的宗教團體,來自義大利藝術之都的秘克琳神父卻另闢蹊徑;他認為藝術文化應該是生活的一部份,為此他努力說服所屬的教會,並熱切地為宜蘭的青少年開辦各種活動,其中持續最久、最受矚目的當屬蘭陽舞蹈團。

1966年蘭陽舞蹈團草創初期,練舞的地方就在羅東聖母升天堂的入口大廳,數年後,秘神父在北成購地六甲,在這裡逐步打造一個自然的學習園地。1974年,退出聯合國不久的台灣國際情勢飄搖,秘神父帶領蘭陽舞蹈團的14位小女孩前進歐洲,巡迴公演三個月,獲得當地民眾的熱烈迴響。50年來,蘭陽舞蹈團共計出國40次,演出逾千場,成功扮演柔性國民外交。

因應孩子不同的學習動機,蘭陽舞蹈團分為舞蹈班、舞團準備班、舞蹈團員等不同層級;得通過層層的考驗才能成為正式的舞蹈團員。團員自幼即接受各種訓練,包括生活上的自理、演出時的化妝等,通通不假手他人,嚴格的訓練養成她們獨立自主的個性與能力。舞蹈團成立以來,已有數千名孩童接受舞蹈教育的洗禮,人數最多的時候超過300名,目前約有200名的兒童。蘭陽舞蹈團可說是培育舞蹈幼苗的搖籃,除創辦人秘神父以外,推動搖籃者幾乎都是女性,團員雖不排除男性,但來學舞的也幾乎都是女孩子。

團員的發展因時代背景及個人的興趣、機遇有所不同。國際知名的編舞家林美虹是第一期的團員,同為第一代團員的尚有留學義大利的楊玉玲。其他在舞蹈界發光發亮的尚有:俞秀青,楊凌凱,陳慕涵等。並不是所有學舞的孩子都會朝舞蹈專業發展,比成就更重要的是,蘭陽舞蹈團讓許多孩子在這裡為她們的人生寫下一段美好的回憶。


蘭陽青年會 蘭陽青年會 蘭陽青年會

左圖:1974年首次出國巡迴歐洲表演前留影
中圖:故事牆敘說蘭陽青年會及蘭陽舞蹈團的成長屐痕。2019,張孝萱攝。
右圖:陳玉茹老師與服務舞團多年的阿姨歡喜擁抱。2019,張孝萱攝。

文/張美鳳(羅東社大講師)   圖/蘭陽青年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