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林紀念館

慈林紀念館

  • 地區 北部
  • 類別 宜蘭縣
描述


威權時代政治異議人士常需冒著生命危險,被囚被殺史不絕書。政治受難者的家屬不僅擔驚受怕且必須承受異樣的眼光,經歷各種人情冷暖,所承受的壓力與苦難有時並不亞於受難者。 

林義雄先生是宜蘭五結鄉人,他是家中長子,下有三個妹妹,幼年喪父,母親林游阿妹(1921-1980)一肩扛起撫養兒女的重責,在艱困的環境中依然讓每一個子女都受到良好的教育。林義雄先生成為律師之後,母親有一次聽算命師說,林義雄必須吃早齋,林母不捨兒子工作忙累,也擔心吃齋影響他的健康,遂自動代為吃齋為他祈福,數十年如一日。 

1979年12月高雄事件發生,政府逮捕許多異議人士,其中包括當時擔任臺灣省議員的林義雄先生。隔年的2月28日,兇手潛入林義雄在臺北市信義路的家,他的母親及二名年幼的雙胞胎女兒慘遭殺害,大女兒則身受重傷。慘案發生後各界十分震驚,紛表哀悼與追思,這些文字在1991年編輯成:《十年生死-林游阿妹女士暨亮均、亭均受難十周年紀集》一書。同年,林義雄及妹妹們捐出大部分的家產,創立慈林文教基金會。 

為了紀念罹難的母親與雙胞胎女兒,1993年慈林基金會成立「慈林紀念館」,該館為林義雄、方素敏夫婦之舊宅,也是林游女士年輕守寡撫育一子三女的老家。該館包含了七個開放空間,包括:1.紀念字碑 2.樹林 3.入口門廳 4.舊厝正廳 5.靈堂 6.展示區 7.大埕。其中靈堂為舊日林義雄先生與母親同住處,現規劃來悼念追思受難的母親及女兒。展示區展示當年的生活照及紀念物品,及作家、詩人們所寫的紀念詩。 

「慈林紀念館」本身為年代久遠的閩南式建築,加以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為宜蘭縣政府列為歷史建築。

文/張美鳳(羅東社大講師)  圖/張美鳳提供

林游阿妹女士生前持齋誦經的架紗、木魚與佛經  展示區呈現對亡者的思念與追憶

左圖:林游阿妹女士生前持齋誦經的架紗、木魚與佛經
右圖:展示區呈現對亡者的思念與追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