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意樓(慶昌古厝)

鹿港意樓(慶昌古厝)

  • 地區 中部
  • 類別 彰化縣
描述

閣樓旁有顆楊桃樹,閣樓有特殊磚砌園窗,為慶昌行的象徵,其象徵圓滿、福氣與祈求生財之意。

意樓為慶昌祖厝,由陳懷澄買回原用途為書房,而慶昌行由盛而衰後意樓幾乎成廢墟,幸而臺中一私人企業因善機緣購得意樓,並在符合文化資產保存法的原則下整修,使其再現風華、賦予新的生命力。這也是彰化縣內第一座自費修復的歷史建築,為鹿港文化資產保存樹立新典範。

意樓由陳懷澄買回後,其母命為「天遺室」,為見證陳家興衰歷史的重要建築物,後因尹娘傳聞掩蓋了史實,其楊桃樹亦為陳懷澄媳婦隨手丟至窗外而長成,樹齡僅約百年,非傳說中赴唐山趕考之尹娘夫君所植。

※延伸:民間流傳故事
傳聞為百年前貞婦尹娘首節之所,其丈夫為求功名,在新婚不久後便前往赴試,並在閣樓旁種植楊桃樹,囑咐尹娘:「見樹如見人,吾試畢即返」,只是這一赴試便音訊全無,尹娘仍在閣樓裡等待遲遲未歸的丈夫,最後抑鬱而終。

※延伸:慶昌行
「慶昌行」為鹿港八郊之一,八郊之中以泉郊與廈郊具代表性,泉郊以日茂行林家最負盛名,廈郊則以慶昌行陳家著稱,乾隆至道光年間的領導郊商為日茂行,至道光年間漸由慶昌行取代,為當時鹿港與廈門貿易的領導商號,在臺灣開發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而慶昌行後人由商業的形象轉為政治及文人代表,如七房陳懷澄為櫟社創始人一,並曾擔任鹿港為一臺籍街長,改良婚喪風習及投入教育;亦與林獻堂良好交情,甚至因與林一起從事民族運動,民權思想高漲,進而孫女出生時替她取名「平權」。

地址:鹿港鎮金盛巷內(自中山路119號旁小巷進入)

圖文/許惠雯(彰化縣文化資產學會)   

參考資料:李昭容《宜樓掬月意樓春:鹿港慶昌家族史續探》。2015 晨星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