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民俗文物館

鹿港民俗文物館(大和洋樓、古風樓)

  • 地區 中部
  • 類別 彰化縣
描述

分為ABC三館,C館為主要由清末建造之近二百年歷史的古風樓,AB館即為1919年所建,亦有百年之巴洛克式西式洋樓建築之稱的「大和洋樓」。本館原屋主辜顯榮宅邸,並於1973年將洋樓建築捐獻給地方,成立財團法人彰化縣私立鹿港民俗文物館,後續又將個人收藏的書畫文物全數捐出,現已累積六千餘件館藏, 包括家族起居室、大會議廳及精製雕刻藝術、婦女寢室傢俱等。

※文物館內的二百年古風樓,為慶昌行之船頭行,曾為鹿港私塾殿堂,開啟鹿港教育學子之先鋒,古風樓建築呈現傳統閩式長廊型,為鹿港老房子典範之一;其中保存的文物涵蓋清代至今歷史文獻、民俗生活用品、書畫等,以保存婦女家居寢室及廚房用品等為主。

地址:鹿港鎮館前街88號

圖文/許惠雯提供(彰化縣文化資產學會)   

大和洋樓外觀舊照-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jpg 

 圖:大和洋樓外觀舊照/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
 
延伸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769/2769082  (另開視窗) (取自聯合新聞網)

館內必看的還有傳統婦女裹小腳穿的纏束弓鞋,尺寸之小令人匪夷所思。木製的果汁機則展現出先民的生活智慧;精緻的雙進式紅眠床讓人嘆為觀止。各式緞面弓鞋尺寸小巧,見證了以前婦女裹小腳的歲月。(詳情請見聯合新聞網)

各式緞面弓鞋尺寸小巧,見證了古代婦女裹小腳的歲月。
 
鹿港民俗文物館內的雙進式紅眠床,上有鏤雕描金圖飾,十分精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