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丁家大宅

鹿港丁家大宅

  • 地區 中部
  • 類別 彰化縣
描述

位於昔日所稱「不見天街」上(為今日的中山路,清代時稱「鹿港大街」、「五福大街」等),是鹿港唯一僅存清朝的三間店面內套四合院,又稱「新協源」、「進士宅」,為縣定古蹟。

丁家為泉郊之一,在光緒年間家有進士成名,並從商業家族蛻變為書香門第。丁家古厝見證鹿港的商業與文化發展,而丁家兼具郊商與士紳的雙重身分,其家族發展史亦為鹿港史的縮影,其中,丁家女性也有其獨特故事...。

圖文/許惠雯(彰化縣文化資產學會)   

※相關女性故事:丁韻仙

丁韻仙1923年出生,從小與祖母蔡槎親近,祖母蔡槎為進士名門之後,因而有別於當時ㄧ般未能受教育的女性,文德兼具,因此子女皆受其影響並有所成就。丁韻仙成長深受祖母與2位父親影響;丁之父陳虛谷曾任台灣文化協會理事,因此自幼即受到影響,就讀彰化女中時就被人檢舉,發現她藏有抗日書信因而被居留在看守所。當時即關有兩個思想犯,丁為其中之一,另一個就是賴和。賴和的《獄中日記》就曾提到丁:「在學的學生,豈有什麼不良的思想。且每日皆被取調,所關可似非輕。」、「女兒家的性質,所以會受苦。」彰顯出丁韻先的獨特。丁韻仙婚後,丈夫也因228事件消失,因此直至遷居台北前一直與女兒留在丁家。丁韻仙一生充滿故事性,其性格堅毅,並獨力撫養三個孩子,更是政權體制下的時代變遷縮影。

丁韻仙 

圖: 丁韻仙就讀彰女像翻,攝自李昭容《鹿港丁家大宅》

※延伸:鹿港三不見
鹿港開港,老街不敷使用,而嘉慶年間有計畫造街,為免行人受風吹雨淋,而加蓋屋頂,隨時間一久,街屋密集性愈高,人車行於街道之間也愈不容易接觸到陽光,故謂「一不見天」。
二不見地,說的是鹿港早期的街道,多以紅磚鋪地,人車行走在紅磚地上不見泥土,所以說「二不見地」。
三不見女人,是指鹿港地區從前的女孩子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女子不宜拋頭露面,女子只能從屋頂上看風景,也因此鹿港建築為安全之虞,大部分都砌有女兒牆,街上難見女子的蹤影,所以說「三不見女人」。

地址:鹿港鎮中山路130-134號

 鹿港不見天街舊照-許惠雯翻攝

圖/鹿港不見天街舊照-許惠雯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