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龍山寺

鹿港龍山寺

  • 地區 中部
  • 類別 彰化縣
描述

鹿港龍山寺創建於明末清初,原建廟在鹿港出口興盛後不敷使用,於是遷址並多次擴建重修,於1831年確立現在規模,為三進二院的建築,後殿於日治時期遭祝融後1938年重建完成,保持原木質樸風格,與前殿與正殿清代建築充滿不同風格。被譽為清代現存最佳的傳統建築,為鹿港第一個國定古蹟。

龍山寺為主神觀世音菩薩,兩旁則是十八羅漢,每年農曆2月19日為菩薩誕辰,信眾為觀音媽祝壽,是一年裡最熱鬧的日子。配祀的神明有境主公、祝生娘娘等。其中,有尊龍王尊神是源自大陸安海龍山寺的習俗,因此鹿港每年賽龍舟時的下水典禮皆會有迎龍王的習俗,祈求風調雨順,舟船平安。

地址:鹿港鎮龍山街100號

圖文/許惠雯提供(彰化縣文化資產學會)   

※相關女性故事:吳紀玉雪女士
家就住在龍山寺廟側門旁,長期在寺廟內擔任帶領信徒誦經的領導人(「龍山聽唄」為1969年後的鹿港八景之一),更由於家中經營金紙香鋪,每當信徒前來家中購買果盒、補運金祈福身體健康時,吳紀玉雪女士會在龍山寺後殿藥師佛前,為信徒念大悲咒消災祈福,不收分文,長達數十年,給了許多信徒溫暖。
1957年龍山寺管理人黃秋與吳紀玉雪等人發起重修,由信徒自由捐款,促成了鹿港龍山寺的彩繪修整,隨後在1961年第一屆委員會中擔任委員,當時20多人的委員名單幾乎皆為當時鹿港仕紳,吳紀玉雪女士更是少數的女性。
近年年事已高(1922年~),仍每天前往龍山寺為觀世音上香,許多人都曾攙扶過吳女士,吳紀玉雪女士的慈祥身影,已成龍山寺的一個美麗風景。

吳紀玉雪女士

圖/陳仕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