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雄大酒家舊址

【高雄】新高雄大酒家舊址

  • 地區 南部
  • 類別 高雄市
描述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40號  

周邊景點: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二二八和平公園

 

圖文資料彙整:高雄市社會局婦女館、胡靖宇提供,本館摘要整理

--------------------------------------------------------------------------------------------------------------------

 

■景點說明:

從市中心區沿著七賢二路越過愛河往鼓山區前行,在七賢二路及七賢三路交叉口這裡有一間天天沙茶火鍋,生意火熱得很。但老一輩的在地人都知道,但數十年前,這裡更熱鬧,這裡是新高雄大酒家的所在地,高雄政商界名人與酒國名花都在此歡場聚集;1937年興建完成後,就是一間有女給服務的珈啡店,其後更換了多個經營者,建築功能也多變,先做為高雄大酒家,後做為高雄聞人陳水印醫師的「陳內科醫院」,後來陳啟川、楊金虎競選市長時,都在此成立競選總部,又被稱為「政治大樓」,有無數重要故事在此發生。長袖善舞的酒國名花也在此展開她們的人生,而如今使用單位則為著名的天天沙茶火鍋。

新高雄大酒家原本是一座三層樓磚造混合鋼筋混凝土建築,戰後又增建一層,並將平頂改為雙坡頂,成為現今的模樣。依據1947年的航照影像推測,新高雄大酒家70多年來都是保持這個建築高度,簡潔的立面沒有多裝飾,有日殖時代常見的開口比例,外牆的馬賽克磁磚可能是醫院時期翻修所貼的。

1908年基隆打狗間縱貫鐵路全線通車,打狗港築港開工,哈瑪星潟湖填平,新生地誕生,棋盤式街道畫開地表,政府機關、民間商業銀行、貨運公司如同大富翁遊戲的房子,一字排開,紅紅綠綠好不熱鬧,工商業蓬勃發展,人力需求大增,人口漸漸集中。開發從高雄港邊碼頭開始,談生意、追捧酒國名花的酒家就開在此地,顧客都是地方的名紳,紅燈酒綠座無虛席。

當時的從事酒家工作的陪酒女性分不同類型,有些酒店走高端路線,旗下的小姐(藝妲)都有相關教育水平,賣藝不賣身,遇到客人都不用出面敬菸,客人點了以後,才會露面打招呼,極盛時期在此地區工作的女性有一千多人。

    藝妲會先學唱歌,之後再學笛、琴等樂器,因為唱歌可立即上手,發揮娱樂客人的效果,所以先練歌,務必在最短時間發揮效益,後來再學笛,是因為笛聲輕巧悅耳,不似蕭那麼沈悶,容易配樂,再進一步也彈琵琶、揚琴、三弦,曲目多半摘取「陳三五娘」梨園戲。校書先生並教她們讀書識字,訓練酒量,交際手腕,有些藝妲還跟著名師學習吟誦詩詞古文,可與客人相互吟哦唱和,舉止談吐高雅,使參與的紳士們趨之若鶩。

    她們不同於一般娼妓,她們以「賣藝--以聲事人」,不但在宴客時清唱當時流行的戲曲,大方地粉墨登場,首開台灣女伶唱歌的風氣,對日後的影響甚大;是有不同於家庭婦女的新潮女性,到電影開拍流行後,她們又擔任片中的角色上場演出,舉止應對合宜。

而當時的薪水是如何?,根據台南百年妓院「真花園」的老頭家說,以前要「開」藝妲並容易,要常常去藝妲間點煙盤,每一次一塊二角元,相當於一斗米的錢,而點煙盤的錢完全依照米價調整。而當時工人一天的薪水差不多一塊錢,點一次煙盤都不夠。而且點煙盤不是點一次就夠了,為了贏得芳心,三、四十次不算多,等到藝妲對他有意思了,答應給他「開」了,還是得照規定,另外再付六元才行,所以算起來「開」一次查某,得花一般工人一個半月的薪水才行。

 

女性意涵延伸:

紅牌藝妲李菊是高雄藝妲界的傳奇人物。1911年出生於台北的李菊,俗名阿好,自幼在家中不准其讀書的情況下,還是偷偷跑去到廟寺學習漢文,奠定學識基礎,膽色及交際過人,被稱為「大色藝妲」也就是紅牌藝妲,紅極一時,她嫁入高雄名門馮家。

馮家在高雄經營銀行、股票,光復初期第一家出租車行「三洋汽車行」,就是他們家開設的,當時開在富野路上,豪富一時。婚後的李菊,照顧家庭責任之餘,因年幼坎坷的經歷,她深知疾苦,對各種急難救助都大力捐助,地方人尊稱她為「阿好姑」。

    為發揮更大影響力,1957(民國46年)她曾參與角逐第三屆臨時省議員,後雖落選,卻是高雄市婦女界問政的先驅。1950年(民國三十九年),夫婿馮課剛罹患重病,藥石罔效,彌留之際,求其遺言,其夫說:「妳是絕頂蓋世聰明的人,該如何做就怎麼做,不必問我」,馮課剛完全肯定李菊是一有獨立思考判斷的現代女性。

經過慎重思考,她毅然決定遁入佛門,俗世的錦衣玉食、豪車華厦的享受全數捨棄,一切從簡,可見其決心。先是帶髮修行了數年,後來,剃度出家,法號「開種」,接任義永寺主持,弘法利生。出家後同樣熱心公益,樂善好施,並將平生積蓄全部奉獻於佛教及社會,她重建了義永寺。她重視教育,在寺中設立「義敏幼稚園」協助社會培育健康的下一代;玄奘大學創建之初,她協助募款,並捐助100萬元建校,其餘社會救助事項更是不計其數。1997年,她自覺年事已高,未雨稠繆,成立管理委員會交棒,由管理委員會及信徒代表,繼續發揚佛教住世教化人心的精神。

 

■相關資料連結:
http://web.chehjh.kh.edu.tw/web/beesalad/images/c/14.htm

富野街的「三洋汽車行」
http://collection.khm.gov.tw/detail.aspx?ID=34344


《大日本職業別明細圖(1929)》
https://www.flickr.com/photos/kentduchy/25188914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