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商工銀行高雄支店前的合照中,後排右三為阿媽。(照片提供:捷興二街郭姐)https://www.facebook.com/TakaoKaisha/photos/a.612128165487246/745557242144337/?type=1&theater

【高雄哈瑪星】佐佐木商行高雄支店

  • 地區 南部
  • 類別 高雄市
描述

  🏠 地址:鼓山區捷興二街16號
  周邊景點: 哈瑪星文化園區、一二三亭。

 

■摘要:

郭家阿嬤許快1929年興建佐佐木商行高雄支店,就位在日治時期高雄最熱鬧的新濱老街廓上。佐佐木商行主要做營建材料、木材販售及土木營造,在當時高雄營建業頗有分量,因為本身經營建材,興建使用的建材非常講究。郭家阿嬤許快出生於1912年,整個家族日治時期在哈瑪星就很活躍,那時,許快穿著打扮都很時髦,年輕時就加入愛國婦人會等社團組織參與社會公益,突破以男性至上的社會,積極參與社會公共事務。丈夫亡故後獨自承擔起養育子女責仼,並打破女生上船會招厄運等傳統禁忌做女船東,後又經營以男性為主的營造建材生意,展現商業經營能力,同時也兼顧家庭及事業。

新濱女兒郭晏緹的老家就是佐佐木商行高雄支店,這裡是阿嬤的家,她為了保存在哈瑪星像阿嬤的家一樣的老屋、保存地方文化及老街歷史,從號召鄰里守護老街老屋、成立「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到開辦活動、調查文史,出版書籍,透過自我的力量,讓理想及文化可在現實環境中發芽生根。也從中看見郭家祖孫二代許快、郭晏緹,努力在各自的時代中,打破框架限制,展現出強大的力量。

 

圖文資料彙整:高雄市社會局婦女館、胡靖宇提供,本館摘要整理

--------------------------------------------------------------------------------------------------------------------

 

景點說明

郭家阿嬤許快1929年興建佐佐木商行高雄支店,就位在日治時期高雄最熱鬧的新濱老街廓上。佐佐木商行主要做營建材料、木材販售及土木營造,在當時高雄營建業頗有分量,因為本身經營建材,興建使用的建材很講究,外觀簡潔的白色抿石子是特別自蒙古進口的白砂;房子內部使用阿里山上等黃檜。旁邊的材木工廠則採用傳統雨淋板式來興建,現今仍保留完整,古色古香,孫女郭晏緹多年前從台北返鄉創立「打狗文史再興會社」,辦公室就設在此,每個月都有不同的活動帶領大家認識哈瑪星;旅客也可拿著她們出版的「哈瑪星時空旅圖」,按圖索驥走訪這個老城區。

20世紀初,日本為輸出蔗糖,打狗港需要大量勞工,引吸大批勞動人口移民,以碼頭工人、人力車伕、工廠工人為主;到了日治時期,碼頭工人除了本地人之外,以台南安平、北門郡人及澎湖人最多,依著糖出口的淡旺季明顯不同,人力需求相差近二倍,很多人會來此短期打工,有些就直接移民了。而且會自動分工,台南安平、北門郡人大都從事「海上組」在船上協助的工作,澎湖人則是「陸上組」搬運,他們在哈瑪星形塑自己的小聚落。澎湖人除碼頭搬運外,也從事人力車伕、土木營造等相關工作,直到光復後,澎湖人在土木營造業都很有影響力,佐佐木商行的郭家阿嬤許快,就是相關行業的代表人物之一,高雄也就成為澎湖人移民台灣的首選城市。

佐佐木商行所在的新濱老街廓,就在捷興二街、鼓元街、鼓山一路這一帶,捷運西子灣站往新濱碼頭的區域,有很多日治時期所建老房子,平均七、八十年的屋齡,較新也五十年以上的歷史。這裡是日殖時期打狗地區最早的現代化街廓,生活上有水有電,火車站、郵局、銀行、旅館、高級料理店、明治製果配給所等,食衣住行各種現代化設備及商店,一應俱全。

郭家阿嬤許快出生於1912年,澎湖人,整個家族日治時期在哈瑪星就很活躍,那時,許快穿著打扮都很時髦,愛拍照,熱衷社團活動,是愛國婦女會成員,可說是當時的社交名媛,至今家中還保有許多阿嬤年輕時的各式照片。  

後來,許快嫁人,隨著丈夫移居汕頭四年,1941年二次大戰爆發,丈夫要她帶著二個孩子先回台灣,她跟日本人佐佐木紀綱租下哈瑪星的房子,丈夫後來死於二二八事件。她頓失依靠,又遇通貨膨漲,四萬塊換一塊新台幣,她原為名門之後到幾乎一無所有。為了要養育二個小孩,她從最熟悉的哈瑪星從新開始打拼,終於小有所成,她名下擁有四艘漁船,是哈瑪星當時唯一的女船東;1957年買下佐佐木商店高雄支店這棟房子,次年,大兒子結婚,她特別在門前種下兩棵尤加利樹紀念,目前小樹苗已長成大樹。

2012年,許快的孫女郭晏緹在旅居台北多年後,搬回到哈瑪星祖厝,無意中挖掘家族的歷史,漸漸明瞭文史保存的重要。當政府以一紙「新濱老街廓開闢案」公告,要拆遷鄰近老屋改建成停車場時。她成立臉書粉絲專頁,號召守護新濱老街召鄰里守護新濱老街,並準備二周後發動抗議,但參與者大都悲觀,認為不會成功。在行動前一天,台北爆發文林苑事件,居住正義議題引起各界關注,隔天二百多位關心老街的群眾聚集抗議,引起媒體報導,市府宣布暫緩拆遷。

暫緩拆遷只是第一步,為了保存老街及歷史,她在捷興二街上成立「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在這街廓約有 30 戶,有些自日治時期就定居於此,有些是老承租戶已住了 40、50 年,少數是空屋。為了瞭解大家的想法,她挨家挨戶去拜訪,跟他們聊天,談以前生活的故事,有是一聊就是大半天,有位老阿嬤感傷的對她說,「她不想搬走。」就這樣不斷與居民搏感情、話當年,大家想的不再只是土地的利益,而有對這房子的情感及記憶,在訪談過程中無意間收集的口述歷史資料,甚至出版了「濱線追憶」一書。

她辦講座、手作市集、開辦第一期「新濱老街廓木工班」及各式活動來提升居民社區意識,並號召大家做老屋普查,一一進行側繪建築、紀錄工法,並將成果上繳文化局,大家這才發現老屋的珍貴。因為當時日本正進行明治維新要西化,但又不確定能不能成功,就拿台灣當西化白老鼠,在高雄進行建築實驗,融合中、英、日式房屋,每間老屋都有特殊的設計及工法,比日本還先進,這些老房躲過戰爭的砲火,至今成為珍貴史蹟。經由這些實際的調查及文史整理,出版「哈瑪星時空旅圖」,讓到訪哈瑪星的旅客也可按圖索驥,分享老屋故事。

 

女性延伸意涵/生命故事:

近百年來,台灣的職場上都有著性別歧視,不僅「同工不同酬」,更嚴重的是傳統上結構性的「性別行業」,也就是職業區隔的問題,例如男醫師、女護士,男經理、女秘書、......等等;傳統的性別行業更徹底的反映職場上對女性的歧視。郭家祖孫二代許快、郭晏緹二位女性,打破限制,成為新的典範。

日治時代出生的郭家阿嬤許快,年輕時就加入愛國婦人會等社團組織參與社會公益,是很有智慧及自主意識的現代女性,做為跨時代的社交名媛,她突破以男性至上的社會,積極參與社會公共事務,為未來女性參與公共事務樹立榜樣。

她在丈夫亡故後,沒有經濟支持時,毅然承擔起養育子女的責仼,展現為母則強的精神,打破女生上船會招厄運傳統禁忌擔任女船東,後又經營以男性為主的營造建材生意,展現出強大的商業經營能力,兼顧家庭及事業,展現出女性的智慧及強韌生命力。

    孫女郭晏緹成立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凝聚社區力量,保存地方文化;有系統開辦課程、活動、做研究調查、記錄地方文史,出版濱線追憶、哈瑪星時空旅圖等書籍,展現出強大的組織及管理力量,讓理想及文化可在現實環境中發芽生根。

 

■參考資料: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 [三八婦女節] 哈瑪星的女性https://www.facebook.com/TakaoKaisha/photos/a.612128165487246/745557242144337/?type=1&theater

這條老街不招商,依然有人排隊觀光——「打狗文史再興會社」重新詮釋文史保存https://www.seinsights.asia/article/3290/3275/5946

《看見老高雄》,高雄市新聞處,民90

《濱線追憶—哈瑪星的五四三》,打狗文史再興會社

由婦女之照顧者角色、經濟需求及工作權談婦女之福利政策規劃https://taiwan.yam.org.tw/nwc/nwc2/0002_4.htm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舊三和銀行https://fonghu0217.pixnet.net/blog/post/45332034-%E5%93%88%E7%91%AA%E6%98%9F%E8%B2%BF%E6%98%93%E5%95%86%E5%A4%A7%E6%A8%93%E3%80%81%E8%88%8A%E4%B8%89%E5%92%8C%E9%8A%80%E8%A1%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