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哈瑪星 一二三亭

【高雄哈瑪星】一二三亭

  • 地區 南部
  • 類別 高雄市
描述

  🏠 地址:鼓山區鼓元街 4 號 2樓

  周邊景點: 佐佐木商行、哈瑪星文化園區。

 

■摘要:

原為日人江島德所經營,1914年開始營運,店裡有專門陪酒的「酌婦」(除了陪酒,還能帶出場的女子),剛開始規模不大,但因為近碼頭、車站,消費人口聚集,於1920年起擴大營業,並開始有專門藝妓進駐表演。臺灣人經營的酒樓通常稱為藝旦,台灣藝妲主要存在於清末到台灣光復前這段期間,工作內容除了在宴席上的陪侍服務外,尚必須能夠應景彈琴奏樂,且藝旦只賣藝而不賣身;從事藝妲工作也必須通過考試,取得執照。若要成為藝妲或藝妓,必需學會「藝妲曲」,要會詩詞,才具備執業的資格。這棟兼容西洋與日式風格的木構屋原於2012 年被列入新濱老街廓拆除改建的名單中,所幸在地方文史工作者及居民努力下得以保留下來,後來也將木架構及樑上的祈福飾物「幣串」保留呈現,現今經營者也延續這具歷史意義的風格。

紅牌藝妲李菊是高雄藝妲界的傳奇人物(但並非在一二三亭服務)。1911年出生於台北的李菊,俗名阿好,自幼在家中不准其讀書的情況下,偷跑到廟寺學習,也因膽色及交際過人,被稱為「大色藝妲」紅極一時,後來嫁入高雄名門馮家。婚後的李菊,照顧家庭責任之餘,因年幼坎坷的經歷,深知疾苦,對各種急難救助都大力捐助,地方人尊稱她為「阿好姑」。為發揮更大影響力,1957年曾參選第三屆臨時省議員,雖落選,卻是高雄女性從政先驅。夫婿馮課過世後決定遁入佛門,但仍熱心公益,並將平生積蓄全部奉獻於佛教及社會,她重建了義永寺;也重視教育,在寺中設立「義敏幼稚園」培育孩子。

 

圖文資料彙整:高雄市社會局婦女館、胡靖宇提供,本館摘要整理

--------------------------------------------------------------------------------------------------------------------

 

景點說明:

「一二三亭,一百歲生日快樂!」1920 年興建的高級日式料亭「一二三亭」至今一百年了,這裡曾以精緻料理及藝妓表演聞名,政商名流冠蓋雲集,但隨著市都發展東移,場域功能也隨之轉變,像個百變金剛,曾涵括民生必需食、衣、住、行、育、樂所有面向,做過食(餐廳)、衣(被服廠)、住(旅館)、行(船運公司)、育(藝廊、書店)、樂(茶館、喫茶店),是一個精彩多功能的老屋。現今這座位在新濱碼頭及高雄港站之間的二層樓建築,又有新功能,二樓「書店喫茶一二三亭」是喝茶聊天的地方,很適合三五好友來此聊天,或是一個人來此喝茶放空;一樓兩側分別是「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倉庫」與「巧拙工房」兩個藝文空間,只要主人在都可參觀。

日本人江島德一經營的一二三亭,1914年就開始營運,店裡就有專門陪酒的「酌婦」(除了陪酒,還能帶出場的女子),剛開始規模不大,但因為這裡靠近碼頭及車站,鄰近又有可住宿的旅館,消費人口聚集,1920年起擴大營業,有專門的藝妓進駐表演,空間上也擴大,將鄰近的兩層樓的木造建築向東側增建,木構屋架兼容西洋與日式風格,上樑還留有祈福飾物「幣串」,述說這段歷史。

    在經營數十年後,一二三亭改為「港口旅館」,成為旅宿業繼續營業,在經歷二次大戰時,幸運的躲過空襲保存下來;光復初期一度做為聯盛被服廠使用,後來轉為南部通運公司使用,該公司專營港口貨物裝卸,曾是高雄排名前五大運輸業者,為因應船運需求,建築改為水泥樓板及樑柱等鋼筋混凝土結構,內部空間以磨石子方式裝潢,屋頂仍保留日治時代的木結構;成為現今所見的主要樣貌,營運多年後,因港區產業變遷,停止營運,老屋也荒廢了。

2012 年一二三亭被列入新濱老街廓拆除改建的名單中,所幸在「打狗文史再興會社」、文史學者及在地居民努力奔走下,街廓得以保留下來,但挑戰才要開始。後來,因為不忍其荒廢,薰風雜誌創立者姚銘偉,曾經投入經營為了使大家能感受木結構之美,他刻意拆掉了天花板,讓木架構祼露出來,所以今天可以清楚的看到木架構及樑上的祈福飾物「幣串」。現今的經營者也延續這藝文、自然的風格。

在「書店喫茶一二三亭」門口右側可看到一張大張的黑白團體照片,這是2013年在這裡舉辦常民文化美學攝影展時,為讓大眾可了解新濱街廓的故事,主辦的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向哈瑪星居民募集的老照片,經過掃描後放大輸出,懸掛在街廓內,大部份的輸出照片因颱風陸續卸除,這幅則掛在一二三亭的入口右側。

原始照片是街廓內的郭家提供的,照片主人郭維鐘是台灣文藝聯盟佳里支部成員,可惜很早就過世了,在世時郭維鐘很愛拍照,留有很多珍貴的歷史照片,打狗文史再興會社還曾經辦過郭維鐘特展。而在眾多照片中,一二三亭前的這張團體照,畫面中有個人被挖掉了,成了一個空洞,詢問郭家後代也沒有人知道被挖掉的是誰?為什麼被挖掉? 已成了歷史的迷團。

主辦單位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特別選出這張照片展出,希望告訴參觀者,如果將新濱街廓的老屋夷平,就像將城市挖去一個角落,隨著時間過去,再也沒有人知道這裡歷史,高雄這城市永遠缺一個角,再也補不回來。

 

女性意涵延伸:  (日治及民初藝妓的生態及歷史)

酌婦、藝妓、吧女、酒家女有工作內容上的差異。藝妲只賣藝而不賣身,台灣藝妲主要存在於清末到台灣光復前這段期間。從事藝妲工作也必須通過考試,取得執照。若要成為藝妲或藝妓,必需學會「藝妲曲」,要會詩詞,才具備執業的資格,就必需專業的「校書先生」。在北部因為藝妲館多需求大,有獨立的社館負責培訓藝妲,在南部「校書先生」則像家教,平日寄居酒樓,當藝妲應客人之邀陪酒演唱時,校書先生就在一旁幫忙打拍子伴奏,收入相對豐厚。

 

然而這些藝妲是從那來的呢?當時屬於農業社會,著重人力,男丁相對重要。有些人為賺錢會收養養女,再賣或典當給娼家,典當的時間可能三年或四年,典當期滿,可以贖回,以自由身繼續從業,在這種「賤」不以為恥的情況下,社會上賣女求榮的風氣猖獗;而有些養父母為了賺更多,使養女成為賣藝的藝妲,在典賣的契約書中會注明「請先生教曲」,將女子做為賺錢的工具,在當時很普遍,也是時代的悲哀。

  

※藝旦的工作除了在宴席上的陪侍服務外,尚必須能夠應景彈琴奏樂,因此從六、七歲離開家後,就要開始拜師或送進書塾學習戲曲樂器的彈唱、吟詩、作曲,也將藝旦推向專業領域,經過三年技巧稍具成熟後,就跟隨年長的藝旦出席宴會,於酒席間還要能夠猜拳助興,這都是成為藝旦的基本條件,有的甚至在十二、十三歲便進入藝旦生涯。藝旦通過考試取得「鑑札」,領有牌照可以獨當一面後,便由公設的「檢番」加以管制,負責調度藝旦和管理納稅。臺灣傳統女子大多矜持持家,無法任意在外拋頭露面,接觸之人則多為家人、親戚和鄰居;相較之下,擁有廣大公開社交的藝旦則相對自由。此外,藝旦憑藉著以一己之才賺錢維生,可說是經濟獨立的女性階層,她們打扮走在時代尖端,加上其不凡的談吐與高雅的舉止,堪稱當時的「摩登女郎」。藝旦作為當時少數靠一己之力獲得經濟資源,及社會認可的女性階層,於開拓女性獨立自主上有積極性意義。

 

■相關資料連結:
哈瑪星一棟料亭老建築的百年變遷 https://kunchentaiwan.blogspot.com/search?q=%E4%B8%80%E4%BA%8C%E4%B8%89%E4%BA%AD

打狗再興會社臉書  一二三亭https://www.facebook.com/page/372435162789882/search/?q=%E4%B8%80%E4%BA%8C%E4%B8%89%E4%BA%AD

《老屋顏》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9875
https://www.biosmonthly.com/article/5985

和風老屋旅行散策:尋訪日式老建築,走入老台灣的時代記憶、懷舊聚落、生活情境   江明麗 何忠誠   日月文化  2018

 

■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