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哈瑪星  舊三和銀行

【高雄哈瑪星】舊三和銀行

  • 地區 南部
  • 類別 高雄市
描述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臨海三路5號
  周邊景點:山形屋、高雄港站、愛國婦人會館。

 

摘要:

三和銀行,是高雄最早的現代金融機構,設置在交通便利的高雄港站前,在1924 年高雄升格為市後,金融需求增高進而銀行林立,成為高雄市的金融第一街。舊三和銀行在光復後,原有的銀行業務歸併於臺灣銀行,空間移為「新濱派出所」使用多年,後閒置十餘年。2003年公告為歷史建築。2020年1月重新修建成為咖啡廳,因為所在地是當年舊打狗駅前,所以咖啡廳取名為『新濱・駅前』。

1994年高雄三信被檢舉仍針對女銀行員實行單身條款,因此集體抗議並受到各界媒體關注。勞委會因而行文全省74家信用合作社,要求廢40天內公告廢止單身條款,否則依就業服務法處罰。當年度粉領聯盟、女工團結生產線、工人立法行動委員、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單位,多次走上街頭抗議,引起社會各界重視,推出「男女工作平等法」草案,後來立法通過也就是現今的施行「性別工作平等法」。

圖文資料彙整:高雄市社會局婦女館、胡靖宇提供,本館摘要整理

--------------------------------------------------------------------------------------------------------------------

 

景點說明:

「新濱・駅前」咖啡廳座落在舊打狗故事館前三百公尺的地方,原本是一家銀行,這座百年磚造建築經過整修後2020年初以咖啡廳的型式優雅重現,前來哈瑪星文化園區遊玩的時尚年輕男女,可在此喝咖啡談天,享受美好的餐飲。咖啡廳整修走復古路線,大門位於正中央,左右對稱兩扇細條窗,二樓兩側大面積開窗,三扇長方形窗採光良好,窗戶間採仿古典柱式,女兒牆折線裝飾典雅,作工十分講究。因為日治時期是舊三和銀行,目前店內還保留許多當年銀行的設施,銀行櫃台、保險庫大門、復古沙發皮椅,巧妙的融合歐系咖啡廳氛圍,重現高雄華爾街風光的新地標。

1895 年日軍攻陷基隆,三個月後大阪中立銀行就在基隆設立辦事處(出張所),隔年改名為日本中立銀行,是台灣最早成立現代化金融機構之一。後來又與其他多家銀行合併更名為三和銀行,是高雄最早的現代金融機構。當時,打狗港周邊比較熱鬧的街道有旗後街、苓雅寮街、三塊厝街、鹽埕庄、前金庄,其他大都是鹽田、漁塭、海埔地,經濟以農漁為主,三和銀行因而設置在交通便利的高雄港站前。

那時市區發展從旗津、哈瑪星,漸次向內陸發展。當時隨日軍抵達高雄的記者芝忠一回憶說,「當時最繁榮的是旗後町、哨船頭町,高雄州廳以北,是一片茂密的竹林,由於太過冷清,入夜後就無行人。」為了將台灣內陸物資運輸出口,日本政府首先將整建高雄港、鐵路及火車站,原有的潟湖也被填平成為哈瑪星海埔新生地。高雄港第一期計畫隨即開展,道路、公共設施逐漸完備,民間銀行、商會、旅館、貨運業等公司行號不斷成立,政府機關學校、郵局、辦公廳舍也紛紛成立,哈瑪星成為高雄都市發展的中心。

從1920 年高雄港第二期築港圖可發現,哈瑪星已有完整的道路規劃,建築物主要集中於高雄港驛附近,三和銀行旁有許多建築物,包括西南側方的高雄郵便局(1913 年)、北側的山形屋(1920 年)、東側的高雄港驛(1907年),西側則仍是一片空地。

1924 年高雄升格為市後,金融需求增高,台灣銀行、台灣商工銀行、三十四銀行、彰化銀行都來此設分行,金融街逐漸成形。光復後更有產業群聚效應,臨海一路上就有台灣銀行鼓山分行、合作金庫鼓山分行、第一銀行鼓山分行、四信鼓山分行、華南銀行臨海分行、高雄郵局第九支局等六家金融機構,成為高雄市的金融第一街。

舊三和銀行光復後,原有的銀行業務歸併於臺灣銀行,空間移為「新濱派出所」使用多年,後閒置十餘年。2003年公告為歷史建築。2020年1月改做為咖啡廳,因為所在地是當年舊打狗駅前,所以咖啡廳取名為『新濱・駅前』,『新濱』指的是日治時期行政區劃新濱町,『駅前』則指的是高雄港站前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三和銀行又回來高雄了。舊三和銀行在撤出台灣後,在日本當地繼續運作,幾經合併成為三菱日聯金融集團,因為業務需要,這家曾在高雄經營過的銀行,再次回到高雄,2016年2月在前鎮區中鋼集團總部大樓落腳,重設高雄分行繼續營業,算來已相隔了一個世紀。

 

女性延伸意涵:

雖然早在民國73年的勞動基準法第 25 條就規定「雇主對勞工不得因性別而有差別之待遇。工作相同、效率相同者,給付同等之工資。」83年4月高雄三信女銀行員就集體走向街頭抗議社方施行單身條款,要求女行員只要結婚就必需離職,受到主會各界及媒體關注。當時勞委會主委趙守博就指出,有二萬八千名女性勞工,因為工作單位施行單身條款,而被要求離職。勞委會因而行文全省74家信用合作社,要求廢40天內公告廢止單身條款,否則依就業服務法處罰。當年度粉領聯盟、女工團結生產線、工人立法行動委員、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單位,多次走上街頭抗議,引起社會各界重視,推出「男女工作平等法」草案,後來立法通過也就是現今的施行「性別工作平等法」。

 

 

■相關資料連結:

婦女新知史料庫:單身禁孕史http://awakening.lib.tku.edu.tw/resources/everything/aw_2009_AM_Article_1995_155_16_18_2256.pdf(另開視窗)

【高雄旅遊景點】新濱駅前。舊三和銀行變身成咖啡店https://whuy123.pixnet.net/blog/post/224484368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8%8A%E4%B8%89%E5%92%8C%E9%8A%80%E8%A1%8C

舊三和銀行 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   97年4月

指 導 單 位:行 政 院 文 化 建 設 委 員 會/委 託 單 位:高 雄 市 政 府 文 化 局

研 究 單 位:趙 崇 欽 建 築 師 事 務 所

自由時報   百年銀行變身復古咖啡廳
https://playing.ltn.com.tw/article/19051/1

維基百科  性別工作平等法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0%A7%E5%88%A5%E5%B7%A5%E4%BD%9C%E5%B9%B3%E7%AD%89%E6%B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