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婦人會館(來源/文化部)

【高雄哈瑪星】愛國婦人會館

  • 地區 南部
  • 類別 高雄市
描述

🏠 地址:鼓山區登山街28號
周邊景點:武德殿、鼓山國小、高雄港站、山形屋、舊三和銀行

 

摘要:

1904年日本人在台北創設愛國婦人會,成員頗多,日本婦女及台灣婦女都有,打狗愛國婦人會也在次年開始推動但活動不多。後來於台灣總督府民政官後藤新平夫婦倡議下,於1921年成立愛國婦人會館高雄州支部,簡稱「高雄婦人會」並於1923年施工完成現址所在之二層樓愛國婦人會館,是日治時期高雄第一個婦女社團辦公室,並提供各機關租用,除會務使用,也提供婦女們學習技藝及舉辦展覽的空間,是高雄社教發展史上的重要空間場域。會館建築採疊砌式構造,「西洋歷史式樣」紅磚造建築非常顯眼,台灣光復後接收成為國有財產,1961年行政院核准無限期無償撥借做為「紅十字育幼中心」使用。2004年公告為市定古蹟。

 

圖文資料彙整:高雄市社會局婦女館、胡靖宇提供,本館摘要整理

--------------------------------------------------------------------------------------------------------------------

 

景點說明:

從高雄市區往西子灣海邊方向前行,哈瑪星棋盤式街道的西邊就是高雄港,東邊則是壽山,沿著山邊有一條路就是大家熟悉的登山街,歷經百餘年來的開墾已成為山城,很多重要的古蹟都設在此,愛國婦人會館就是其中之一,這裡曾是高雄女性參與社會的重要起點,也曾做為日本海軍慰安所,光復後又成為紅十字育幼院。2020年再次進行整修,恢復舊觀後文化局將活化應用。建築靠山而建,往出海口方向前行,還有武德殿,鼓山國小;以及新增的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時空廊道滑梯,各景點距離都在百餘公尺左右。

台灣有二個愛國婦人會,南北各一。1904年日本人在台北創設愛國婦人會,成員頗多,日本婦女及台灣婦女都有,打狗愛國婦人會也在次年開始推動,但實際的活動不多。台北愛國婦人會主要的活動包括歡送軍隊出征、寄送慰問品到前線、採望軍中傷患,舉辦退伍軍人惜別歡送會等;也經常舉辦演講、家事講習及音樂會。為增加高雄州所屬各地婦女們聯誼交流,台灣總督府民政官後藤新平夫婦在1921年倡議,正式成立愛國婦人會館高雄州支部,簡稱「高雄婦人會」。主要幹部富島巴子等人及會員們四處籌募建館經費,高雄仕紳包括陳中和等人都出錢贊助,在湊町三丁目二、三番地,也就是今天的登山街28號,興建二層樓的愛國婦人會館,1923年施工完成。為使空間能發揮最大的使用效能,同年12月1日高雄婦人會就公布實施《愛國婦人會館管理規則》,各機關都可來租用愛國婦人會館,是日治時期,高雄第一個婦女社團辦公室,除作會務使用外,也是婦女們學習技藝及舉辦展覽空間,是高雄社教發展史上的重要空間場域。

1931年,高雄市役所(高雄市政府)為慶祝高雄州廳完工落成及高雄海洋觀測所(原打狗英國領事官邸廳舍)成立,同年5月1日至7日舉行「高雄港勢展覽會」宣傳高雄各項經建成果,展覽分成五個會場,展出高雄州、港各項建設與社會經濟成果、高雄鐵道建設與營運、水產、書畫古董、花卉和藝術寫真。其中第四會場設在湊町(今哈瑪星)的愛國婦人會館,展出台灣在地、日本、朝鮮等地土產,儼然成為高雄重要的社交、展覽活動場所。

愛國婦人會館建築採疊砌式構造,承重牆結構系統,「西洋歷史式樣」紅磚造建築,非常顯眼。建築隨著時代演進,使用狀況並不相同,多次調整。1938年內部重新裝修,二樓全部改建為沐浴場所及寢室,一樓則改為食堂、撞球場。1941年5月,愛國婦人會館二樓被改為海軍慰安所,借給海軍使用,與原有使用規劃大不相同,大大侵害了女性的自主權,後來又因為使用人數增加,空間不足,又在鄰近會館處興建一棟一百多坪的木造二樓建築物,供日軍使用;那時,二次大戰太平洋戰爭開打,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南進基地,戰爭成為掠奪破壞一切的理由,令人感到憤怒,使這一個曾是女性展現自我的地方,變成為女性被踐踏犧牲的地方。

台灣光復後,愛國婦人會館被中華民國政府接收成為國有財產,1961年行政院同意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省分會高雄市支會的申請,核准無限期無償撥借做為「紅十字育幼中心」使用。內部空間再次更動,一樓入口有門廊,入口左側隔間為辦公室,右側為教室,二樓分為遊戲室、幼兒室,樓層交接處增加一夾層屋,作為幼兒室使用。專門收容照顧棄嬰、孤兒、流浪兒、殘弱兒童等不幸遭遇的兒童少年,後來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也安置家庭功能弱勢、保護及法院轉向的兒童青少年,並積極推展社區融合及志願服務。

2004年愛國婦人會館經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審查通過,公告為市定古蹟,目前2020年正進行整修。根據建築特色、使用現況及周圍環境等主客觀條件來看,未來活用運用,可朝三個方向,其一為維持會館原有的「民間團體投身社會服務志業功能」,其二做為小型藝文展示及地方文化場館,其三可做地方文史工作資訊站。

 

女性意涵/故事:

日治時期婦人們在愛國婦人會館,婦女們在此交誼整合起來,發揮組織的力量,辦演講、技藝研習、展覽,厚實了婦女參加社會的深度,甚至是定訂場地出借使用,使場地發揮最大效益,讓更多社團及機關單位可使用,增加交流的機會,同時,也經由出借收益,使會館的財務可自主,更加健全;這裡因而成為高雄社教發展史上的重要空間場域。

郭家阿嬤許快的家族在地方上原很有影響力,但後來隨著家族在地方影響力的減弱及丈夫的亡故,她的生活也受到影響,但她憑藉著個人的努力,從事船業及建築材料買賣的經營,成為一個哈瑪星成功商人,與金融商業界互動良好,很早就加入愛國婦人會,從事各項慈善及公益活動,展現出新一代高雄女性的自主性,是很有智慧及自主意識的現代女性。

 

■相關資料連結: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https://heritage.khcc.gov.tw/Heritage.aspx?KeyID=49001c0e-2ea3-4162-b8ca-0edcc855c70e
維基百科  原愛國婦人會館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E%9F%E6%84%9B%E5%9C%8B%E5%A9%A6%E4%BA%BA%E6%9C%83%E9%A4%A8
文化部 國家文化資產網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advanceSearch/monument/20121022000001

高雄市市定古蹟原愛國婦人會館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  

張宇彤計畫主持.一高雄市:高市文化局,民 102.05  張守貞教授

打狗市區計畫http://163.28.10.78/content/local/kaushoun/minchen/love/antiquity/anti_b/bb_all.htm

高雄港勢展覽會
http://crh.khm.gov.tw/khstory/story_info.asp?id=495

登山街60巷的記憶
https://dengshan60lane.nsysu.edu.tw/p/412-1098-83.php

 

■相片:

照片來源: 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