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性別平權越來越獲大眾重視,台北市政府2022年起要求性別友善廁所掛零的公立學校,一旦通過整修廁所工程經費申請,就應配合建立1間性別友善廁所,截至2023年台北市所屬各級學校與教育局所屬單位已有174校設置性別友善廁所;台北教育局長湯志民表示,用環境來推動相關教育最有效,盼3年間達成「校校至少有1間」的最終目標。

教育局2016年起試辦「性別友善廁所建置計畫」,鼓勵高中職以下學校運用年度廁所整修工程機會,設立性別友善廁所,並輔以相關課程或活動,深化師生性別平等觀念,另外根據「台北市政府新建及改建廁所設置原則」規定,公立學校自2020年起新建校舍,其中須設立1間性別友善廁所。

教育局為加速性別友善廁所普遍程度,2022年起要求性別友善廁所掛零的公立學校,一旦通過整修廁所工程經費申請,就應配合建立1間性別友善廁所;台北市教育統計,包含局方所屬機關與市立學校,截至2023年止已設置174處,其中包括學校156校,後續規畫2024年增加至180校與機關。

湯志民指出,目前包括台北市教育局所屬機關以及市立學校,目前有174處已設置性別友善廁所,預計明年度可以增加到180間,如果有學校沒有性別友善廁所,也會協助學校設置,最終目標是校校至少都有1間性別友善廁所。

他說,通常設置方法有兩種,一頂是將單間無障礙廁所改建而成,另種則是因應少子化影響,將多出來的男廁改建為性別友善廁所,不過改建設計也會注重隱私,包括男生小便斗不得露出讓外人看見、隔間高度再提升等。

台北市高職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蔡巧貴認為,性別平權是需要面對的課題,也是未來的趨勢,對於學校設置性別友善廁所的規畫樂觀其成,如此也可以讓大家慢慢認識多元性別,不過提醒學校需注意廁所的安全性以及防偷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