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教育局9日攜手PaGamO辦理「112學年度新北市性別平等教育日系列活動開跑記者會」,宣布活動正式開跑。新北市致力於消除兒少性別暴力、性剝削,首創以防治數位性別暴力為主題的性平教育數位教材-數位性別友善總部守衛戰,開放全國高國中小20萬師生使用,學生跟家長能透過PaGamO的遊戲任務學習,教師也可運用公開題庫進行性平教學,希望提升兒少自我保護能力,且能知道無論是拍攝、散布或持有兒少性影像者皆觸法。

性平教育數位教材-數位性別友善總部守衛戰共5波任務與公開題庫,內容涵蓋性別平等教育各議題,結合「數位人權」概念,即日起以教育部 Open ID登入PaGamO世界,只要完成每波任務,皆可獲得「任務參加獎」抽獎機會,有機會獲得PaGamO限量精美禮品;另外,新北市學生只要完成每波任務,並且親子共同完成第5波任務的親子共做題,享有「親子共學獎」抽獎機會,有機會抽中ipad、Switch遊戲機、Switch「碧姬公主表演時刻!」遊戲片等好禮。詳細抽獎資訊公告於教育局粉絲專業「新北學bar」,歡迎加入粉絲專頁密切追蹤訊息。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持續於各領域中融入性平議題教學,整合各項學習資源,提升親師生性平意識,這次活動期待透過遊戲化、數位化學習教材,提升學習者自主學習動機,並分析學校、各年級參與人次、答題正確率..等,作為性平教育政策制定參考。此外,透過遊戲親子隨時隨地可共學,協助家長與學生建立緊密的親子關係,當孩子遭遇困難時,願意向家人求援,減少網路數位性別暴力發生,建立校園安全完整防護網。

臺大電機系教授暨PaGamO創辦人葉丙成表示,性別平等一直是社會各個層面相當重要的議題,現今數位科技發達,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透過網路和他人互動,如何杜絕網路性別暴力並進一步建立性別友善的網路社群是大家共同的目標和學習課題。PaGamO希望可以從小扎根,將性平知識和性平意識更廣泛的普及到親師生族群中,進而影響到全國大眾,在網路上和日常生活中都建立性別友善的社會環境。

中和國小5年級朱禹丞同學覺得進入PaGamO世界學習,讓性平知識變得好有趣,而且所有的任務都完成後,還可以獲得遊戲中虛擬專屬新北市的地形,這是在其他地方無法獲得的,好想趕快完成所有的任務!另一位5年級的徐采彤同學則表示,這些題目都有詳細的解答,就算不是在學校中由老師教學,自己一個人在家裡,隨時都可以拿出平板來學習,還可以隨時和家人討論,超方便!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整合府內各項資源推動防治數位性別暴力規劃性別平等教育日系列活動,包含教育局創新推出「新北星聯盟-數位星球」(https://digit.ntpc.edu.tw/),只要有新北市校務行政系統帳號即可登入並自主學習,透過任務培養正確的數位素養、問題解決能力,也能學到防治數位性別暴力知識,而且完成學習任務更能即時累積點數到親師生平臺!

另外,新北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辦理防治數位性別暴力講座,啟發更多與孩子的網路對話連結;家防中心持續透過紫絲帶學堂,融入輔導活動課程,幫助學生建立正確自我保護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