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所乘載的社會構面,無非透過廣大的社會參與,考量平等發聲和參與、教育意義、經濟效益及創新等層次,提升大眾對於永續概念的認知、態度並進而實踐。將「運動可以改變生命 ( Sport can change lives )」奉為圭臬,籌備會報告中經常提及 SDGs目標,包含確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並促進各年齡段的福祉、優質教育等,可以明確看到巴黎奧運也透過多方面落實社會責任。

「運動改變生命」 寫下性別平等里程碑
在性別平等上,巴黎奧運屢有創舉。回朔過去,1900 年巴黎奧運做為首屆女性運動員參與的奧運會,然女性僅占參賽人數的 2.2%;百餘年後,經由國際奧會、國際單項運動總會及各國家奧會的努力,2024 巴黎奧運將是奧運史上首個達成男女參賽比例各半的奧運。除了性別平等的運動種類及項目顯著增加之外,賽程也被平均地安排在賽會 16 天中──例如過往總是將男子馬拉松決賽安排於閉幕式當日做結,巴黎奧運將女子馬拉松做為收官之作,此舉促使媒體在報導上能夠顛覆過往以男性為主的思維,也使得更多青少女得以看見她們心中所嚮往的女性楷模。

女性運動員參與奧運會的比例,從 1900 年起持續緩慢增長,直至巴黎奧運終於與男性參賽比例相同

 

另外,運動做為社會融合 ( social inclusion ) 的重要實踐。藉由巴黎奧運的運動風氣,法國當局進而推動「每日活動 30 分鐘」的政策至全國 36,800 所學校,適度的身體活動不但有益於學童健康,也有助於專注力提升。巴黎奧運更是首場讓一般民眾得以實際參賽的奧運會,在奧運男子馬拉松結束後,同一天、同一條路線,將進行全程馬拉松及 10 公里的賽事,讓跑者們跑在菁英運動員甫完賽的經典賽道上。
此外,在 2019 年建置的巴黎奧運捐贈基金 ( Paris 2024 Endowment Fund ),迄今已投入超過 1,100 個社會專案,目標涵蓋提倡體育教育、平等、包容性等相關項目,不僅號召更多年輕人認識運動、養成運動習慣,這些專案也特別著重於女性及身心障礙者的鼓勵及實踐。根據 2023 年的期中報告,上述社會專案促使 63% 的法國人認為巴黎帕運 ( Paralympic ) 的舉辦,扭轉了他們對於身障者的認識,並產生正面印象。
同時,由於巴黎奧運的舉辦,預計旅遊業、建築業及活動產業將多出 15 萬份職缺;單就賽會所需之工作人員數量就有 78,000 名。巴黎奧運籌備會也為此建置巴黎奧運學院 ( The Paris 2024 Academy ),提供工作人員、志工、贊助商、供應商等相關教育訓練,此學院也將成為奧運遺產,在賽會結束後持續運營。籌備會也與在地社會企業合作,包含與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等組織簽約,策畫員工技術及訓練計畫,以及分析這些工作的未來機會,確保人才的持續發展。

首設倫理委員會 重視利害關係人議合
基於奧運史上曾傳多起貪汙案,籌備會被政府列於法國反貪腐組織下列管,也顯示出法國政府與籌備會對於治理部分的重視。雖然巴黎奧運的運營資金高達 97%為贊助、補助、授權金等來源,仍受到公部門的監督及控管。籌備會的理事會成員包含來自中央及地方政府的代表,金流除有內控機制,亦設有審計委員會、薪資報酬委員會,來確保預算金流及成本等資訊的透明度與真實性,並定期向法國總理匯報。
另外,為求更妥善地與利害關係人溝通,巴黎奧運籌備會成立了 11 個委員會負責監管、議和、規劃及執行賽會永續層面事宜,另如負責討論分析環境構面議題與策略的 Environmental Excellence Committee、監控賽會執行氣候相關因子的Environment and Climate Council、針對多元平等制定藍圖的 Equality and Diversity Committee 以及管理賽會過程中能源供應的 Energy Council 等。
為求提升透明度及避免利益衝突,巴黎奧運也是奧運史上首個將倫理委員會 ( Ethics Committee ) 納入籌備會的賽會,組成成員係由法國奧會、巴黎市議會、法國政府以及巴黎奧運籌備會所提名,將負責內部舉發流程、管控行銷贊助夥伴關係等任務,也已建立其道德守則。
在影響力評估上,籌備會在國際奧會及 OECD 的協助下,除有各國專家學者所組成的評估委員會外,也建立經濟、社會、氣候與環境、城市規劃等 13 項關鍵指標,用以測量巴黎奧運之於在地發展、人民福利等社會影響力。對應籌備會做出的每項承諾,也都設有監測數據及機制──例如以潔淨能源提供賽會交通運輸的目標,將以監測用電力、氫能或天然氣的交通工具比例,與可透過大眾運輸抵達的場館比例做為指標。巴黎奧運也將是首場遵從 OECD 框架指引,進而落實倫理誠信、良善治理,及和平與永續發展的奧運賽會。

做為全球共同語言 以運動為 ESG 載體
根據WEF《2024年全球風險報告》指出,未來 10 年內全球將面臨的十大風險中,排名前四者均為環境構面相關議題,而巴黎奧運籌備會所執行的低碳飲食、潔淨能源使用等舉措,在在符合世界 ESG 趨勢。即便在其期中評估報告中,仍點出可以更加完善、以強化環境及社會構面遺產之處,以及如何將影響力再行擴大、延續至賽會之外,同時也提及強化當責制、提升利害關係人的參與度、確保現行倡議得以延續以及需要更加重視弱勢族群及地區發展。
屆時將透過媒體在超過 160 個國家區域盛大登場,巴黎奧運以運動做為永續載體,持續向世界傳遞全球存續的迫在眉睫,而此運動盛會之於永續的達成率及延續性,也值得觀察與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