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晴美kap四二四:我ê歌,mā是台灣人ê歌> 文獻展
  


<黃晴美kap四二四:我ê歌,mā是台灣人ê歌> 文獻展

展期:2024年4月20日(六) ~5月2日

展覽開幕活動:2024.04.20(六) 14:00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heHqnPs3cqHBhaN3A

 

 

半世紀以來,許多海內外台灣人前仆後繼、犧牲奉獻以成就今日的台灣民主自由社會,近二、三十年來開始有紀錄及探討海外民主運動前輩的研究,但對女性運動者在台灣民主化進程中的行動與思想鮮少有著墨,她們如同隱身在台灣民主運動的「關鍵少數」,以堅定的力量進行民主人權運動的跨域串聯,持續推動台灣民主運動。黃晴美女士即為此「關鍵少數」之一。

 
1963年,黃晴美女士前往美國留學,感受當地自由思潮洗禮,更加意識到台灣政治、社會諸多違反民主人權的限制。在美國期間,她也參與台灣獨立運動,並與兄長黃文雄、夫婿鄭自才、及同志賴文雄共同籌劃四二四刺蔣行動。
事件之後,她致力於兄長、夫婿的救援行動,奔走於歐美各地,擔任起串聯國際人權組織的中樞角色,這位「雖小猶強」的運動者,像蒲公英一樣堅韌、勇敢,持續在海外為台灣民主、台語文默默奮鬥。

 
四二四教育基金會整理從台灣、美國、加拿大、瑞典等地蒐集到的歷史文獻,其中包含黃晴美的珍貴手稿,及其在瑞典、英國營救鄭自才的重要史料。本會希望藉由展出這些珍貴史料,讓台灣社會對「四二四刺蔣事件」以及這位女性革命戰士的面貌能有更清晰的認識。
 
 

全國巡迴場次時間

  • 台北:2024.04.20-2024.05.02|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台北市南海路54號)
  • 台中:2024.05.12-2024.05.21|文化資產園區願景館R04(3F展覽空間) (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 台南:2024.06.01-2024.06.13|三和總合空間(臺南市中西區康樂街181號)
  • 宜蘭:2024.06.22-2024.12.31|財團法人慈林教育基金會(宜蘭縣五結鄉二結路339號)
 
 

主辦單位:四二四教育基金會
合辦單位:Taiwan Studies Inc. (紐約台灣研究所)、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台南新芽協會、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財團法人慈林教育基金會
指導單位:國家人權博物館、內政部

補助單位: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
策展單位:許雅玲 采松有限公司總監

美編設計:陳威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