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花樣年華的25歲董怡芳,大學時對木雕產生興趣,畢業後加入勞動力發展署「明師高徒」計畫,起初因是女性而不被師傅認同,但她憑藉熱情與堅持,成為東港神像雕刻師傅李世宗破例收下的第一名女徒弟。

畢業於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的董怡芳,大學時期愛上木雕藝術,畢業後曾從事家具及廣告設計工作,但總是無法提起熱情,直到好友推薦「明師高徒」計畫,才毅然投入神像雕刻行業。

學習僅2個月,董怡芳已熟悉木雕基本功法,讓師傅也讚嘆不已,她謙虛表示「自己還差得遠」!除了每天朝八晚五工作外,回家還特別練習畫神明圖騰、上網了解神明故事,就是希望能打好基礎。

董怡芳說,神像雕刻枯燥乏味,但每個細節都馬虎不得,還要忍受木屑飛揚、被刀割傷等狀況,她能咬牙挑戰被人認為女性做不來的事情,全憑藉對雕刻的熱情與家人的支持。

「做雕刻也能放生理假?」董怡芳笑著解釋,這是神像雕刻的禁忌,男神明本就不喜女性接觸,尤其是生理期間,之前不小心犯了禁忌,屢屢頭暈,師傅告知後才恍然大悟。

李世宗說,雕刻是條漫長的路,很多人學一輩子都沒法出師,年輕人難以忍受,因此從沒考慮收徒,但董怡芳是自己女兒同學,又如此誠懇,方才破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