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過去有許多食材用女性做為稱呼,這種稱呼雖然行之有年,但其中有歧視的意味。對此,《性別平等教育季刊》認為,這些食材應該要改名,以消彌可能出現的性別歧視、傷害。

《性別平等教育季刊》近日在臉書上分享項常見的食材,分別是處女蟳、大陸妹、美人腿、打某菜等食材,這些食材都以女性相關的文字命名,這種隱藏在餐桌上的性別意識,正在透過命名、稱呼的習慣,影響著每一個人,不正確的稱呼也會成為對待他人的粗暴與輕佻。

《性別平等教育季刊》接著一一介紹食材,同時也給出了更加適宜的名稱,分別為「處女蟳」改稱「幼母蟳」、「大陸妹」改稱「福山萵苣」、「美人腿」改稱「筊白筍」以及「打某菜」改稱「茼蒿」。

《性別平等教育季刊》認為,過去會使用這些名稱,是長期的性別權力不平等所導致,不必太過責難命名者,只希望大家可以保持同理心,往後每次食材一出現,就藉著機會向同桌者溝通,種下性別平等意識的種子,一起邁向性別平等的社會。